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杂技>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田间地头翻跟头,厅堂集市秀舞艺!开封杂技团打造精品传播传统杂技

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让很多观众见识到开封杂技团的魅力,随后的4月,开封市杂技团文化下乡公益演出,在田间地头撂摊表演,用传统新颖的杂技表演,传播具有开封特色的综艺文化。作为中国四大杂技团之一的开封杂技团,在上世纪中叶那是声名显赫,而且开封杂技团可谓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走过了一条辉煌的杂技之路。近日,开封杂技团团长畅谈开封杂技发展之路。

历史悠久,前身是1938年的“长胜刀山班”

说起来开封杂技,就不得不提一位老牌杂技家——赵新春,开封杂技团第一任团长。赵新春生于1912年,是开封花生庄人,小时候跟着爷爷和父亲住在开封曹门,卖豆沫为生。旧社会做小买卖很难,每天从早到晚辛辛苦苦却挣不来一家人的温饱,全家9口人少吃无穿生活十分艰难。赵新春7岁经母亲求情进入外祖父的"长泰刀山班"学艺。在外祖父(班主)朱长泰及从北京聘请来的武功师傅张国亭的苦心教诲下,他练就了一身马上、杆上和顶(头)上的功夫。

“出师后留班演出,因为他留个大背头,头发又长,骑马兜场及上刀山时,马疾人快,头发随风飘散,看起来像一撮长毛,人称“一撮毛”。”在介绍开封杂技团的前身时,现任开封杂技团郭团长告诉记者。

"一撮毛"赵新春技艺精湛,功底扎实,特别是他的马术剽悍雄壮,惊险绝奇,在飞奔的马背上他表演的"马上大站"单腿掀尾和连续10多次的"骗马"动作,都说明他具有过硬的马上功夫和娴熟的技巧。他的"跟斗"也高人一筹,能翻得和平房一样高,有"托上一疙瘩,落地一绺线"的美誉。"拳术""刀法""枪法""对打"都有很深的造诣,动作干净利索,造型优美,完全不同于一般江湖艺人的花架子。他在"扛杆"的基础上创演的"扛梯"和"上刀山"节目中增添的半空中二次翻跳,然后"鹞子翻身"落地的新内容,是他成名的代表作。他还把中原人民喜爱的"舞狮"搬上杂技舞台,成为杂技团的保留节目。20世纪30年代“一撮毛”名震豫东、鲁西、皖北一代。

1938年6月日本侵略军占领了开封,朱长泰在一次意外中受伤,"长泰刀山班"宣告解散。这时赵新春一家4口:他,他爱人刘玉兰,二弟赵新年和妹妹赵杏花都在班里,一下子生活没了着落,无奈之下赵新春就以自己家人为主,和朱照清一块牵头,联络"长泰刀山班"原来的部分人员组成"长胜刀山班"。由于依靠刀山班养不了家,朱照清等先后退出,赵新春就独力支撑。他既是班主又是演员,尽力省吃俭用,把节省下来的钱,一点一滴地积攒起来购置道具、棚圈等物,还赊账购进了一匹马,精心饲养。有了马,玩杂技的人就像长了翅膀,“长胜刀山班”也改名叫做“长胜马戏团”。 1948年商丘、开封先后解放,赵新春这个与开封和豫东地区血肉相连的血性汉子,欢欣鼓舞,比任何人都高兴。在庆祝淮海战役胜利时,他率领全团慰问解放军。刘伯承、邓小平等观看了演出,并接见了全体演员。他们还参加支前,支援大军南下。全国解放后,马戏团迎来了新生,1950年改名为"长胜杂技团"。1956年经政府批准,"长胜杂技团"改为国营开封市杂技团。原"长胜杂技团"全部财产无偿交归国有,赵新春被委任为团长。自此,杂技团的发展步入了良性循环轨道,这一时期先后在团工作的演员有姚开祥一家、肖飞云、丁林清、壬立业、李德树等。他们后来都成为杂技团的主演或骨干力量。

辉煌过往,硕果累累出国演出引发轰动

1957年由“长广”、“新民”两团组成的“东风杂技团”并入开封市杂技团,1960年由“共和”、“永光”、“人民”三个团组成的“开封县杂技团”并入。至此,驰名中原的几个“刀山班”的艺术精英全部荟萃于一团,是河南省建团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全民所有制大型杂技艺术表演团体,五、六十年代挤身全国四大马戏团行列。

“开封杂技团在中国杂技史上绝对占有一席之地,以前全国八大杂技团,现在有的已经消失了,开封杂技团因为自身优秀的技艺,还在坚挺着。”开封杂技团郭团长告诉记者。

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实践中,开封市杂技团形成了自己极富特色的“热烈、粗犷、豪放”的浓郁的地方艺术风格,拥有杂技、魔术、马戏、训兽、飞车的多种形式的表演节目一百多个,滑稽节目七十多个,在国内外杂技界具有相当影响。五十年代,该团表演的《顶椅技》“高空劈拐子”、《转花碟》首创首演“头对头小顶跑肩上跟头下”、“双手十二块碟子小顶转360度”、“主题歌音乐伴唱表演”的综合艺术形式,《空中飞人》“高空大闪托”、“口咬平身飞旋”以及《顶排椅》等节目,难度大、节奏快、形象美,独树一帜,展示了开封杂技的雄厚实力。1959年首先将民间游艺“狮子舞”加工提高,搬上舞台创造了“狮子爬大绳”、“大绳腾空飞狮”等技巧,充分体现了北狮威武勇猛、热烈粗犷的特色。影片《南北少林》中的北狮就是开封杂技团表演的。

1984年该团赴加拿大“世博会”演出,历时6个月,效果轰动。为祝贺演出成功,温哥华市市长特将开封市杂技团表演的场地——“柯达体育馆”易名为“开封体育馆”,以作永久纪念。又先后到泰国、加拿大、新加坡和6次东渡日本国商业演出,文化部“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称开封市杂技团开创了“出国商演”、“在国外上山下乡”表演首次成功先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