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杂技>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淡淡的风,暖暖的阳,精彩的杂技正在上演。在魏晋南北朝那动荡悲愁的日子里,幸好还有杂技,这让人们的小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起来。

杂技,起源于先秦“奇伎戏”。秦汉称为“角抵戏”,东汉时期定名为“百戏”。南北朝时,人们开始使用“杂技”一词。

图1:魏晋时期杂技

从汉魏开始,杂技因受到人们喜爱而盛行起来。这时,人们也同样称呼杂技为“百戏”。相较于春秋战国时萌芽状态的杂技,数百年后的魏晋南北朝,杂技早已重获新生。

魏晋南北朝的杂技,歌舞与音乐相伴,幻术与乐舞相携,纷纷展翅飞入其中,成为名副其实的“百戏”。此时展现于人们眼中的百戏,品种繁多,形态各异。

歌舞、音乐、技巧、竞技交汇融合,精彩炫目,牢牢地吸引住人们的目光。那奇妙好看的百戏啊,表演难度高,精彩让人乐,真是难得的娱乐活动,带给彷徨不安的人们以轻松与欢乐。

《宋书》记载:“魏晋讫江左,犹有《夏育扛鼎》《巨象行乳》《神龟抃舞》《背负灵岳》《桂树白雪》《画地成川》之乐焉”。由此可知,《夏育扛鼎》《巨象行乳》《神龟抃舞》《背负灵岳》《桂树白雪》《画地成川》,是当时百戏表演中的主要节目。

图2:《宋书》

安静又心潮涌动的表演现场,观众们正翘首以盼百戏节目上演。

哒哒声至,鼓乐奏响。这时,笨重憨厚的巨象登场,美妙的音乐在演员们的演奏下在空中云绕。踏着音乐的旋律,笨重的巨象竟然能可爱地跳起舞蹈。

巨象表演在南方很受人们欢迎。在汉代,这种驯象表演被称为“白象行孕”,所谓“权出祖道,作乐舞象”,即如此。

图3:杂技壁画

随着环境变化,人们难以寻找到象,便用演员装扮成巨象和小象,表演着《巨象行乳》节目。节目上演时,演员装扮成蹒跚笨重的巨象,偶尔他们还仿几声象的呐喊。那笨重的巨象,边走边产下可爱的小象。那些由演员扮演的小象们,突然从巨象身下探出小脑袋,可爱地晃晃脑,观众的欢呼声便随之响彻表演场地。

气势与变幻无穷,是《神龟抃舞》节目的特色。这个大型杂技幻术传统节目,看过的观众都是那么念念不忘。

心灵手巧的杂技演员们,将一辆大车装扮成活灵活现的鳌山。看看那鳌山吧,那可是说不出的神奇与生动。

悠游在鳌山下的神龟,正顶着俏皮的龟背跳跃起舞。那跳跃的样子,可真让人担心,它龟背上还驮着一座灵山呢,可别倒下来啊!

杂技演员们,纷纷化装成龙、豹等动物,舞动着灵巧的身姿翩翩起舞。可不能让动物们独出风头,娥皇、女英也毫不谦让地引吭高歌。沉醉于那美妙的歌喉,观众们已分不清,那到底是女演员,还是娥皇、女英重生了。

轰隆!突然霹雳声响起,一条大鱼腾空而起。观众还未回过神呢,那自在的大鱼却在顷刻间化作遨游的游龙。这变幻无穷的节目,让观众在震撼中回味,兴奋又喜爱不已。

现在熟知的“走钢丝”杂技节目,在魏晋南北朝时也有类似节目出现,时人把这种杂技节目叫做“履絙登幢”。

表演时,高空中悬挂着粗绳。观众们正疑惑不解时,如变戏法一般,两个身手敏捷的女演员出现在高空粗绳上。好危险啊!也许观众们也有如今我们观看走钢丝表演的心情。

两个女演员却浑然不觉,她们不仅胆识过人地站在高空粗绳上,还跳着灵巧的舞蹈。行走在粗绳上,自如潇洒,恍如鱼儿悠游在水中一般。

远远望去,难见粗绳,还以为是仙女降世,用美妙的舞姿抚慰着观众饱受动荡摧残的身心。

正当观众神游于各自的想法时,两个女演员相逢于半空,只见突然擦肩而过,惊得观众屏息凝视,见她们平安经过才放下心来。这样的惊险,展示着演员扎实高超的表演技艺,难怪能让杂技受到人们的喜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