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水流星

水流星

一项中国传统民间杂技艺术。

  • 中文名水流星
  • 原 理物理中的离心运动
  • 书 名烟波江南II:水流星

1983年12月,在摩纳哥第九届国际马戏杂技比赛中,荣获特别奖《蒙特卡洛电视台奖》。

夜空的流星,总是一划而过。“舞流星”是中国杂技的传统节目,常见的有《水流星》、《火流星》两种。《水流星》是在一根彩绳的两端,各系一只玻璃碗,内盛色水。演员甩绳舞弄,晶莹的玻璃碗飞快地
水流星
旋转飞舞,而碗中之水不洒点滴。《火流星》是在彩绳的两端各系一只铁丝络,里面装满燃着的木炭,舞动时,象两团火球上下跳动,互相追逐。
《水流星》,以娴熟、高超、新颖的技巧和动人的风采赢得满场的掌声。崔凤云创作了“脚盘转”、“耍双流星”等高难技巧。他把“流星”高抛起来,顺势一躺,用脚接住,继续盘旋转动。接着又将“流星”蹬到空中,一个鲤鱼打挺,站起来用手将“流星”接住。在持续舞动之时,另一只手再接过一副“流星”,双手同时舞动。只见他一抛一接,两副“流星”上下盘旋飞舞,溢光流彩,好不壮观!最后,他的肩上站两节人,顶端演员抛出“流星”后飞快地空翻落地,第二节演员敏捷地将“流星”接住旋转。整套动作惊险神速,令观众目不暇接。

杂技演员用一根绳子兜着两个碗,里面倒上水,迅速地旋转 着做各种精彩表演,即使碗底朝上,碗里的水也不会洒出来。这 里面的道理,可用圆周运动来解释。
  当碗绕着手旋转时,碗里的水就做离心运动,使水紧压 着碗底;同时水还有它自身向下的重力。当碗底朝天时,重力产生一个使水做圆周运动的向心力,水就不 会从碗里流出来。
  向心力的大小与物体作圆周运动的线速度有关,运动速度越 大,向心力越大。因为转动的频率越高,转动半径越大,线速度 就越大。所以杂技演员在表演时,都是用较长的绳子,以较高的 频率来转动。如果叫他用很短的绳子,慢慢地转,演出非失败不 可。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