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丢手绢

丢手绢(传统民间儿童游戏)

丢手绢,又叫丢手帕,我国传统的民间儿童游戏。开始前,准备几块手绢,然后大家推选一个丢手绢的人,其余的人围成一个大圆圈蹲下。游戏开始,被推选为丢手绢的人沿着圆圈外行走。丢手绢的人要不知不觉地将手绢丢在其中一人的身后。

  • 中文名丢手绢
  • 别 称丢手帕
  • 性 质游戏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手绢是每个少年的必备品。在孩子的袖口或者肩上,母亲总会别一块手绢,粗布做的,方方的。晚上,母亲会把它洗得干干净净,第二天起床时再别上。长大一些,手绢就从袖口和肩上转移到衣兜里,手绢也由自己来洗。直到上了小学,好像才彻底告别了手绢——一方小小手绢,像是时光和记忆送给我们的小小仓库,珍藏着所有的欢乐。
1、材料准备 小手绢一块。
丢手绢 丢手绢
2、场地布置:平坦的地方即可。
3、人数 一般要由五个人以上组成,人数不设上限。男女小孩都可参加。
4、传统玩法:
开始前,大家利用 石头剪刀布”或其他的方法推选出一个丢手绢的小朋友,其余的人围成一个大圆圈蹲下。游戏开始,大家一起唱起《丢手绢》歌谣,被推选为丢手绢的人沿着圆圈外行走或跑步。在歌谣唱完之前,丢手绢的人要不知不觉地将手绢丢在其中一人的身后。被丢了手绢的人要迅速发现自己身后的手绢,然后迅速起身追逐丢手绢的人,丢手绢的人沿着圆圈奔跑,跑到被丢手绢人的位置时蹲下,如被抓住,则要表演一个节目,可表演跳舞、讲故事等。如果被丢手绢的人在歌谣唱完后仍未发现身后的手绢,而让丢手绢的人转了一圈后抓住的,就要做下一轮丢手绢的人,他的位置则由刚才丢手绢的人代替。因此游戏是大家围成圆圈进行的,所以丢手绢的人和被丢手绢的人跑动时圈数不能太多,防止因跑动圈数太多而头晕跌倒。

传统玩法是一个小朋友丢手绢,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发展创新,请大家念儿歌,两个小朋友拿不同颜色的手绢,一起丢手绢,在以往的游戏中,都是单人单圈做,为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可以双人双圈,三人三圈……,游戏的过程中,有一些学生往往只把手绢丢给自己的好友,这就会给课堂带来不和谐的因素,造成学生之间的不团结。多圈组合既增加了游戏的难度,又给小孩子提供了更多的游戏机会。

丢手绢 丢手绢
1、有利于孩子应变能力的发展。
此游戏能有效促进幼儿身体基本动作的发展,提高大肌肉的运动机能。在游戏过程中,幼儿始终处于主体地位,并保持着身心愉悦的精神状态,这对形成幼儿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具有积极的意义。
此游戏可锻炼孩子的应变能力,身体的灵活性和在公共场合的表现能力。
2、成人也可以玩童年游戏。
对于童年游戏的盛行,心理专家认为:这与70、80年代青年的成长年代有重要关系——现今的年轻人多为独生子女,小时候在家大都倍受呵护,如今踏上工作岗位,遇到最头痛的问题不是能力,而是复杂的人际关系。因此,回到童年是很多70、80年代人的渴望。这种渴望通过玩童年游戏可以得到暂时满足。
除了满足内心的渴望,玩童年游戏还有神奇功效——改善人际关系。心理专家表示:当年轻白领的人际关系压力通过完玩丢手绢、拍洋画、滚铁环等童年游戏释放后,他们的人际关系会明显改善。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