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剑道

剑道(传统的竞技性器械武术)

剑道,是传统的竞技性器械武术。正式比赛通常在室内进行,因选手赤足,因此对场地木地板的质量有较高要求。选手一对一进行比赛,双方均穿剑道服,戴护具,持竹剑,按规则相互击打有效部位,由裁判计点数判胜负。亦可举行团体比赛,由选手数相等的团体双方分别一对一决出胜负后计算总分。

“剑道”一词的文献来源是《吴越春秋》。 两汉时期,中日即有兵器及冶炼铸造技术的交流往来。

刀剑在古代被视为武士的灵魂与精神象征,日本武士必须常年佩刀,刀不离身,故在所有的古武术门类中,剑术是武士必须掌握、流传也最为普及的武艺技法之一。
剑术在古时又称剑法、击剑、平法、兵法、小兵法、刀法、太刀打等。明治以后始称剑道。
日本剑术所使用的刀器一般称为日本刀,我国又称倭刀,其刀身狭长微弯,单刃柄较长,劈斩突刺俱宜,实际上是刀剑合一的产物。常用的日本刀形制有大、小之分(长、短),大刀又分太刀(刀身弧度较大),打刀(刀身较直)两种,小刀称之为胁差(又称胁插,刀身长度只有正常日本大太刀、打刀的三分之二左右,故也有称其为小太刀的。古代日本武士一般都身佩两刀,即一大一小两柄日本刀)。
日本古流剑术包括使用太刀(佩带时刀刃向下)、打刀(佩带时刀刃向上)、小太刀等武器的技术。
其内容有使用一刀(单刀)的太刀术、小太刀术;使用长、短二刀(即同时使用大、小太刀的双刀术,日本古流剑术中双刀技法都被称之为“二刀流”,着名流派有宫本武藏的二天一流)的正二刀术(右手拿大太刀,左手拿小太刀)、逆二刀术(右手拿小太刀,左手拿大太刀),双手都持大太刀的二刀术(如琉球王家秘传武术本部御殿手、大东流合气武术等)及小太刀二刀术(如天道流、柳生新阴流等)等各种各样的剑术技法。其中包含刺眼、撩阴和斩击对手颈动脉等危险的招数,平常主要以形(套路)的练习为主。  日本古武道的剑术流派极多,古流号称有两百至三百余派,主要有柳生新阴流剑术、香取神道流剑术、小野一刀流剑术、北辰一刀流剑术、马庭念流剑术、鹿岛新当流剑术、东军流剑术、真影流剑术、直心影流剑术、神道流剑术、神道无念流剑术、当流剑术、示现流剑术、心形刀流剑术、柳刚流剑术、铁人实手流剑术、中条流平法、天流兵法剑术、玄流大太刀术、关流小太刀术、澄心流小太刀术、菅原本流小太刀、柏木流甲胄太刀打、宝山流太刀术、神传流击剑等。

沿

起源的传闻

一、飞鸟、奈良、平安朝时期——日本剑道起源的传闻
最初创定剑法三个段位者“天地人”也就是“上中下”段的人,据传为二世纪初,日本景行天皇之子“日本武尊”。此说乃是记载于距此六百年后(712年)完成的日本最初之书《古书记》和《日本书记》上的,但书上的内容大多属于类似神话的传说,内容令人怀疑。
到第四纪中叶,在常陆国鹿岛的国摩真人,创出“神妙剑”的剑法,此即为有名的“鹿岛之太刀”,后世流派多源出于它。
第八世纪末,桓武天皇的皇宫大夫和气清磨,建立武德殿,武人于此练武,始自桓武天皇于至历代“平安朝”的天皇,每年的五月五日,在此举行“天览比赛"。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