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叶问

叶问

叶问(Yip Man,1893年10月1日—1972年12月1日),原名叶继问 ,曾用名叶溢,祖籍广东省南海县桑园,是当地大少爷,在香港圣士提反学院读书,学识渊博。咏春师承陈华顺、梁璧,为咏春拳体系的开宗立派人。

叶问于50年代开始在香港教授广东人咏春拳;其封门弟子梁挺将咏春拳传扬国际,更通过其子弟在全球的广泛传扬,形成出一套最权威的中国传统武术实战修习课程《梁挺咏春》(WingTsun),载誉全球,现于咏春时代(Wing Times)传播。

叶问是咏春拳乃至中国武术一致推崇的一代宗师,叶问众弟子当中就有青出于蓝的,其中除了封门弟子梁挺外,还有中国武术闻名世界的李小龙也是他的弟子。

中年生活

1955年叶问看到书信后,即日迁移到上海女子位于李郑屋邨的住处,后来生了儿子叶少华。梁相身为大师兄,叶师认“徐尚田上书一事,必是梁君计策。梁;于是离港到澳门工作一年,事件平定后再回来解释。
其他弟子都来交心并愿意追随终身。李小龙和梁绍鸿是此处的早期学生,伍灿为助教,邻近巴士职工多人来习武,邹子传于此时加入。由于李郑屋邨住处地方狭窄,并无处可放置木人桩设备,这时期的学生鲜能接触木桩与棍。

晚年生活

1968年收梁挺为“封门弟子”,在余下几年里不断把毕生所学传授给梁挺。
叶问大师1972年12月1日在香港病逝。咏春拳一代宗师,精神永在,为后世门人之敬仰。
咏春拳术,从一套女儿家的自卫术发展到实战技击之上,并在数十年间急速发展。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