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李小龙

李小龙

李小龙(1940年11月27日-1973年7月20日),原名李振藩,师承叶问,出生于美国加州旧金山,祖籍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世界武道变革先驱者、武术技击家、武术哲学家、MMA之父、武术宗师、功夫片的开创者和截拳道创始人、华人武打电影演员,中国功夫首位全球推广者、好莱坞首位华人主角。他在香港的四部半电影3次打破多项记录,其中《猛龙过江》打破了亚洲电影票房记录,与好莱坞合作的《龙争虎斗》全球总票房达2.3亿美元。

1962年李小龙开办“振藩国术馆”,1967年自创截拳道,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在香港逝世,年仅33岁。

精彩童年

1941年,3个月大的李小龙出演其第一部电影《金门女》。1946年进入嘉诺撒圣玛丽书院念书。1948年,李小龙以李鑫的艺名客串参演了俞亮导演的《富贵浮云》,而该片广告亦标明“新李海泉”客串演出。李小龙幼时,他父亲为了使儿子体魄强壮,在他7岁时便教练习太极拳。
1949年在香港入读德信学校,再转读喇沙书院及圣芳济书院。李小龙酷爱跳恰恰舞,在港期间曾以教授名拳师邵汉生恰恰舞,来换取对方教他中国拳法。
1950年,李小龙首次以男主角身份演出《细路祥》,片中饰演一个从好变坏,从坏变好的孤儿,获得一致好评。
1951年4月12日,参演的《人之初》首映。1954年,李小龙拜叶问为师,学习咏春拳,并在家中设一座木桩,每天对着木桩勤练不辍。此外,他还练过螳螂拳、洪拳、少林拳、戳脚、节拳、白鹤拳等拳种,为后来自创截拳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参演《爱》上、下集。
1957年,在圣芳济书院击败过去三年的冠军查理·欧文,赢得校际西洋拳击少年组冠军。1958年3月29日,转入香港圣芳济书院高中部,并获得全港恰恰舞公开赛冠军。同年在李振辉的电影《人海孤鸿》中饰阿三。

开设武馆

由于常与人争斗以致学习成绩不佳,1959年4月29日晚十点告别家人赴美读书。9月3日-1960年12月2日在西雅图市进入爱迪生技术学校补习。李小龙在西雅图的生活相当艰苦,进入大学就读以后,他除了学习外,把精力都放在研习武术上。他在学校里组织了一支“中国功夫队”,经常在校园里进行训练和表演,博得了师生们的好评。李小龙是个多面手,除了精通各种拳术外,还擅长长棍、短棍和双节棍等各种器械。李小龙为了宣扬中华武术,在大学2年级期间,租了校园的一个停车场角落,作为武馆,挂起了“振藩国术馆”的牌子。他边教边练,刻苦磨炼,技术大有长进,尤以腿功造诣更为精深。在加菲尔德高中,他认识了来学武术的医学院女学生琳达。
1960年上映的《人海孤鸿》是其赴美求学前的最后一部粤语片。李小龙进入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他主修戏剧,也学习哲学及心理学等课程。1961年在校园设立“振藩功夫道场”,3月27日春进入华盛顿大学,为了提高技击水平,李小龙除了勤习中国拳术外,还研究西洋拳的拳法,从中学习步法、身法、拳法和训练方法。
1962年4月,21岁的李小龙在西雅图传授中国功夫。4月在西雅图成立“振藩国术馆”。他创办的振藩国术馆也逐渐兴旺起来,并先后在西雅图、奥克兰、洛杉矶等地开设武术分馆授徒。
1964年夏,李小龙关闭“西雅图振藩国术馆”,7月19日离开西雅图到百老汇。8月2日出席“国际空手道锦标大赛”作表演。8月3日“振藩国术馆”正式开班授课。8月12日与琳达在金郡法院办理结婚手续,17日在大学罗尔教堂举行婚礼。婚后,李小龙夫妇合力经营武术馆,李小龙荣登空手道冠军宝座。
1965年,接受黄泽民的挑战并获得胜利,继续教授外国人功夫。1965年夏击败棍王伊鲁山度。2月1日儿子李国豪在加州奥克兰出生。2月4日接受《陈查理长子》试镜。2月8日父亲李海泉因心脏病在香港去世,享年64岁。2月14日与亲友家人为父亲举殡。5月中旬一家来港居住4个多月9月21日与好莱坞电影公司正式签定演员合约。9月回 到西雅图看望琳达父母并居住了4个多月。
1966年3月迁往洛杉矶4日拍《青蜂侠》样片。4月30日签订《青蜂侠》演出合约5-6月接受正规表演培训。6月6日《青蜂侠》正式开机9月9日在美国首播10月底迁入巴宁顿大厦23楼。
1967年1月27日客串《蝙蝠侠》。2月5日“振藩国术馆”成立。5月6日出席“全国空手道冠军大赛”并做表演。6月24日出席“全美空手道公开大赛”并做表演7月9日创立“截拳道”月14日《无敌铁探长》客串。7月30日出席长堤“国际空手道锦标大赛”并表演。
1968年7月5日 《破坏部队》任动作指导8月1日 在《丑闻喋血》中出演亚裔杀手10月1日 搬家至罗斯高蒙尔路 。11月12日 客串《可爱的女人》, 11月15~22日客串《新娘驾到》。
1970年4月携儿子返港省亲。4月9日《欢乐今霄》接受访问并表演10日《金玉满堂》接受访问,与邵氏未达成协议15日返美70年夏腰椎受伤卧床休。国术馆的规模和设备不断完善,世界上许多显赫的武打明星如美国空手道冠军罗礼士等都争着拜他为师,好莱坞的著名电影明星如占士亨宾和史提夫都是他的门徒。美国各流派的拳师经常聚集在李小龙的武馆切磋武艺,他的“以武会友”的宗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