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刘百川

刘百川(清末民初武术家)

刘百川,体格镖悍,魁梧健壮。他的武术源流,属于北派少林罗汉门。杨澄云传刘百川小罗汉和罗汉神打,既内八腿、外八腿、内八锤、外八锤,明八打、暗八打。

“江南第一脚”生于1870年,万籁声率河北武术代表队抵南京参加全国第一次国考,成绩优良,当时在上海的刘百川赶到北京,与褚民谊、郑佐平等人商量,要到鼓楼饭店与万籁声比武,见个高低,此时万
籁声入门老师、自然门名家杜心武也在座,他怕万籁声有失误,就亲自与刘百川交手,他们两人在比武后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万籁声正是在这可喜的情况下,遵照杜心武的旨意拜刘百川为师的。
刘百川除了给万籁声传授罗汉门拳法外,还传授了少林童子功与伤科疗法。万籁声说,当年刘百川跟随杨澄云老和尚练对打,常常遍体鳞伤,杨澄云希望他学到的是真本领而不是花拳绣腿,所以在对打时并不手下留情。有一次,刘百川拼出全力向杨澄云进击,老和尚到退到墙根,突然推出两掌,刘百川顿时跌出数丈之外,脑门撞上了井辘轳,昏迷不醒。老和尚连夜进山涧,攀悬崖,采摘一种“泉果”的草药,为刘百川治好了伤。从那时起,杨澄云开始传授伤科治疗技术。刘百川晚年即以此技养生度年。
刘百川不但武功超卓,而且重义气,讲武德,为世人所推重。老和尚正是察看到刘百川正直任侠,才把一身武艺传授给他。还赠他一条钢鞭,一把单刀,嘱咐他遵守少林戒律,做个正派的人。刘百川始终没有违反师训。1929年,万籁声参加上海举办的全国第二次武术擂台赛,已进入了前五名。他心怀夺魁的雄心,准备拼搏。刘百川察言观色,即与杜心武、李景林等武林长者一起,极力劝万不必因争名次而伤了武林的和气,终于避免了一场恶战,给万籁声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三十年代,万籁声任湖南国术训练所所长,刘百川为顾问,刘逝世于1964年,享年九十四岁。
他在杭州弘扬并传播了"少林罗汉灵令门"武功.杭州著名武术家何长海,陈天申,肖忠义等都出自他的门下。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