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李景林

李景林(北洋军阀、近代武术大师)

李景林(1885—1931),字芳宸、芳苓,号“广古川”。清末直隶枣强(今河北省枣强县)人。近代武术大师、军事将领、武当剑术传人、山东国术馆创始人。

李景林自幼随父习武,1888年被父亲送入奉天的“育字军”陆军青年学校就读,期间被管带宋唯一收为弟子,秘授武当剑术。1907年毕业于保定北洋陆军速成武备学堂(保定军校前身)。后入黑龙江巡防队。中华民国成立后,历任黑龙江第1师参谋长,奉天陆军第3、第7混成旅旅长等职。第二次直奉战争中,李景林任第一军军长。战后,出任直隶军务督办及奉军第一方面军团司令。郭松龄反奉时,李景林与郭松龄、冯玉祥结成反张密盟,宣布脱离奉系。1926年1月,李景林部队被冯玉祥的国民军赶出天津,退往山东;2月,李景林与张宗昌重组直鲁联军。李景林任副司令,共同对付冯玉祥。

自幼习武

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李景林出生于直隶(今河北省)枣强县西七吉村。其父懂得一些江湖拳脚,李景林从小就在父亲的指点下,学习燕青门、二郎门拳械。其有任侠之气,曾为故里赋税闹过县衙。
1888年(光绪十四年),李景林被父亲送入奉天的“育字军”陆军青年学校就读。育字军管带宋唯一(武当剑下乘“丹”字派第9代传人)见李景林有武学基础,人又机灵,因而收为弟子,秘授武当剑术。
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受庚子国变影响,“育字军”被就地解散。返回家向后,李景林得知永年县有太极高手,于是立刻前往永年县,拜在太极宗师杨露禅三子杨健侯门下,学习杨式太极拳,成为杨家少有的外姓徒弟之一,并与杨澄甫结下深厚友谊。

初入行伍

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武艺大成的李景林来到河北保定,进入保定北洋陆军速成武备学堂(保定军校前身)学习,他的同期校友包括吴佩孚、孙传芳等人。
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李景林毕业于保定北洋陆军速成武备学堂,此后他被任命为清廷禁卫军下级军官。
1911年(宣统三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朝廷令内阁陆军大臣荫昌督军南下,李景林随军南下参战。为久攻不下的汉阳龟山,李景林担任敢死队队长。率领全队,身先士卒,冒死冲破了义军防线,攻下阵地,把大清的龙旗插上了汉阳龟山的山顶上,为清王朝立下大功。事后,清朝廷嘉奖,皇上钦点赏黄马褂恩典。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