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钺,一种古代的兵器,虽具备杀伤力,但是更多的是一些仪卫所用,和使用武器不同。在西方权力象征物是权杖,中国是钺。在原始社会时期,钺为成年男子的象征。钺确切来说是大斧,本来是刑具(用于斩首或者腰斩),而不是兵器。故从文人撰写《史记》记载的“兵器”之说有出入。往往君王用钺象征军师指挥权。《说文》上曰:“钺,大斧也,一名天戉。

古代一种兵器,青铜或铁制成,形状像板斧而较大。《史记》“汤自把钺以伐昆吾”
古星名。《史记 天官书》中:“东井为水事,其西曲星曰钺”。

武器礼器

1、玄钺(即铁钺)。南北朝裴骃《集解》载,“宋均曰:‘玄钺用铁,不磨砺’”。晋崔豹《古今注·舆服》云:“金斧,黄钺也;铁斧,玄钺也。”陆机《江陵侯陆公谏》称:“金钺镜日,云旗降天。”李白《赠张相镐诗》云:“拥旄秉金钺,代鼓乘朱轮。”明 黄道周《节寰袁公传》:“夷考当年,与公(袁可立)先后秉机佐钺者,名在刑书,历历可数,然后知公之完誉所得远矣。”
2、黄钺(饰以黄金之钺)。
3、戚扬(斧钺),《毛传》道:“戚,斧也;扬,钺也。”
4、双钺。由长柄钺演变而成,钺身一面为扇形刃,刃阔约13厘米,锋利无比;另一面为长方形钺背,上有竖孔,安装钺柄;柄端装有铁剌,状如枪头,把端有牙形护手柄,长约53厘米。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