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武器或伐木工具)

斧(Axe),又称斧头,是一种武器或者伐木工具。是由一根木棍把手接着一块梯形刀片所构成。

斧是一种用于砍削的工具。斧是利用杠杆原理和冲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原理来运作的。分为两个部分:斧头和斧柄。

字义

fǔ  ㄈㄨˇ 形声。字从父,从斤,父亦声。“父”指生父或义父,引申指“一家之长”。“斤”本义指“砍伐工具”,转义指刑具。“父”与“斤”联合起来表示“家长的生产工具和治家的刑具”。
本义:家长的工具和刑具。
说明:古代医疗救治的条件差,一家之长常因战斗、劳役或瘟疫而死去。丈夫死去后,妇女只有带着子女改嫁。新来的父亲与原有的子女会有感情上不能融合的情况,儿子不服继父的时候,继父只有靠刑具——“斧”——才能建立起自己的权威。国家出现后,因为国家是家庭的扩大化,国王就是全体子民的父亲,所以他治理国家所用的刑具就叫做“王斧”。
~子。~头。~钺。~柯(a.斧子的柄;b.喻政权、权柄)。 用斧砍:~正(敬辞,请人修正文句,亦作“斧政”)。~凿(a.斧子或凿子;b.指文艺作品等矫揉造作)。~藻(雕饰、修饰)。

汉字演变

“斧”字的演变: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