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体育>

(冷兵器)

鞭,中国古代兵器之一,短兵器械的一种。鞭起源较早,至春秋战国时期已很盛行。鞭有软硬之分。硬鞭多为铜制或铁制,软鞭多为皮革编制而成。

鞭为短兵之一种,其由来与锏相同,惟锏必双用,鞭则有单双軮硬之分;考诸古籍所载,大都系单鞭硬鞭;稽之现在,则都重軮鞭。軮鞭之制,不知起于何时?创自何人?至双鞭之法,疑后人因见于戬法双用,攻御并行之便利,故窃其法,易单为双。然鞭戬同为无刃之短兵,不过形式稍异;至若抡舞攻御之法,主力点既完全相同,自不能大异,彼创双鞭者,亦正见其矜奇眩世耳。鞭之区别如是,而名称亦至不一,即就硬鞭而言,有竹节鞭,虎尾軮等数种,其余无论矣;大概皆就其形式而厘定其名耳。然因名之不同,其法亦因之而门户杂出,多少不同,惟尉迟鞭法为世所崇尚,但近巳不得其传,甚堪惋惜。此外即寻常之硬鞭法,亦大都拾各短兵之唾余,勉强组成。
鞭有单、双、软、硬之分,其质有铜、铁、铁木、纯木之别,与用皮革制成,驱赶牛马的鞭子,是完全不同的器具。但软鞭类的七节鞭、九节鞭、十三节鞭等,与赶牛马的鞭子,在来源上,可能有一定的关系。还有一种木质鞭杆,其长度以人之一臂加肩宽度之,亦称“短鞭”。因其形短小,用时极方便。铁鞭为六角形,铁锏为四楞形“大小短长,随人力所胜用之。”有的鞭首上联缀一条短铁链,上系两节铁棍,称做联珠双铁鞭。还有一种铁链夹棒,出自西北地区,是受农家打禾连枷启发创制而成的。
硬鞭多为铜制或铁制,软鞭多为皮革编制而成。七节鞭、九节鞭、十三节鞭谓之软鞭。鞭适用于马战与步战。硬鞭一般用于马战,持鞭之将多持双鞭。钢鞭沉重而无刃,以力伤人。故持鞭者均需大力勇。
软鞭由镖头、握把、若干铁制鞭节和圆环相连而成。软鞭在晋代即已出现,被认为是猛烈暗器,不易抵御,有7节、9节、13节之分,习称九节鞭。携带方便,使用可长可短,软硬兼施。其技法主要有缠、抡、扫、挂、抛、舞花及地趟鞭等。软鞭以圆运动为主,借助手臂摇动,身体转动,增加鞭的击打速度,改变鞭的运动方向。软鞭分单鞭和双鞭,也可与其他器械配合。硬鞭有两种,一是竹节钢鞭,形如竹节;另一种是13节水磨钢鞭,长约1米,鞭尾有坚木或铁制柄,头尾皆可握,能两头使。击法有挡、摔、掉、点、截、盘、扫等。 方节鞭:由鞭身和握把组成。鞭身为十一节方形铁疙瘩组成。鞭把为圆形铁制。用时可以鞭身击打,也可以用鞭尾之小鞭甩击。
秦家鞭:此鞭鞭长四尺,通体为长铁杆。其上下二端各有一突出的圆球。无明显的鞭把和鞭尖的区别。其用法同硬鞭。
雷神鞭:属硬鞭。其鞭长四尺,鞭把与剑把相同。鞭身前细后粗。共为十三节,形如宝塔。鞭身为方形,每节之间有突出的铁疙瘩。鞭尖成方锥形,有利尖。鞭身粗一寸有余。把手处有圆形铜护盘。鞭重三十斤,通体为铁制。
水磨钢鞭:短兵器械之一。属于硬鞭。鞭长三尺五寸,鞭把为五寸,鞭身长三尺。鞭身后粗前锐。呈方形,有十三个铁疙瘩,鞭头稍细,为方锥形。鞭把粗为一寸三分。鞭头鞭把三处均可握手,能二头使用。
竹节鞭:属于硬鞭。其鞭长四尺半,把手为圆形,上有若干突出圆结,便于握手。把手前有圆形护盘。鞭身前细后粗,呈竹节状,共有九节或十一节不等。鞭身顶端很细。通体为铁制。

鞭与锏使法相似,主要以挡、摔、点、截、扫、盘、板、戳、拦、撩、拨,以及绞压等主。它要求演习者在身法上转折圆活,刚柔合度;步伐轻捷奋迅,与手法紧密配合。软鞭是软硬兼施的兵器,其特点是身械协调性强,演练者强,既要有击打速度,又要体现灵巧的方法。尤其舞动时,上下翻飞,相击作响,如银蛇飞舞,使人眼光撩乱,因此有极好的表演效果。
鞭是一条绳,全靠缠得清。这条谚语通用于鞭类的软器械,如流星锤、绳镖、杆子鞭、铁练等兵器。如果缠绕不清,势必打不着人而打自己。软兵器鞭讲究纵打一线,横打一扇,收到手中是一团,抡将出去是一片。收回时劲力要软,要柔;打出时要刚,要快。所以又有这样的谚语解释鞭法:“收回一团放出一片。收回如虫,放出如龙。收回如鼠,放出如虎。”
练鞭一定要鞭法清晰,步法稳健,鞭随身转,亦随步换,收放自如,快而不乱。双鞭单鞭,均不易练。有鞭法歌一首可供参考:“七节一抖放亮光,架拨抽打走四方。前打浪子踢球式,后打背锏披脊梁。左打跨虎蹬山脚,右打片马扣里裆。上打朝天一柱香,下打黑狗滚地躺。金丝盘头养脑力,缠肘舒胃养心肠。拦腰围蛇通三气,分水提步好良方。”

软鞭的练法并不复杂!若一言蔽之,就是“五花运动”。五花的形式就是画8字,不过鞭法里的8字是横的而非直的。横8字中×的走向是五花分类的技术依据:×的走向是由上向下的五花叫做正五花;×的走向是由下向上的五花叫做反五花;8字呈水平状的五花×的走向是左右式的,这叫平五花。这是鞭法的运动轨迹,亦即鞭法模式。轨迹的练习是鞭法的基础,因为这不仅仅是鞭法最基本的形式,也是最根本的技法。同时又是鞭法蓄势的重要形式。
正五花是左右斜劈的模式;反五花是左右斜撩的模式;平五花是左右扫模式;斜五花是劈扫撩扫的模式。鞭法练习的第一步,是以稍慢的速度抡这四类五花。基本练习有一点极需注意,那就是要放长,当鞭梢放得最适时,手臂也伸的最长。换句话说,手臂应成为鞭子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用身体挥鞭而不是小臂挥鞭。
当挥击练习到熟练,大形流畅饱满时,即可进行劈撩扫的练习。五花是720度回环,在开始时,可反复练习360度蓄势,360度发力。熟练后,再进行180度蓄势,180度发力。即左右开弓练习。劈撩扫的练习要特别注意,发力要用刹劲,即拉锯样的回抽劲,这一点必须强调。挥击练习到相当自如以后,就可以进行抖击练习。抖击的技术概念:在180度的范围内完成720度回环。通俗的讲,就是沿一条直线反复地做S形运动。这个模式借助辅助器材说明:准备一条湿毛巾,抓住一头,用另一头向前方甩打。当你的手猛烈的抽时,毛巾便会发出叭叭的响声——这就是抖的模式,毛巾的运动轨迹就是软鞭抖击的轨迹。然后,你把鞭子按照抖毛巾的方式甩打,慢慢就会掌握抖击。
抖击可以按正五花、反五花和平五花的模式抖,熟练后无处不可抖,也可以左右开弓连击。甚至,可以抖到近于直入直出的状态,隔着窗花眼打人,当然,那就不是三两天的功夫了!抖击挥击都可以做缠的先导。缠并不难练,难的是用于实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反复借挥和抖练习缠的形式和深度,久而久之,无师自通。当单项鞭法熟练后,就可以进行复合鞭法的练习,复合练习实际上就是实战模拟,从起手到打击大致有章可循才是。根据我体会,无论何种鞭法,均应从撩鞭开始,当鞭在前上方蓄势后,再任意组合。这开头的一鞭,要求有气势有力度,决不可松松垮垮;以下连接的鞭法,要环环相连,密不透风,务必造成秋风扫落叶的效果。
五花的基本技法,也是式与式的连接器。二组五花套一组抖是最平常的组合,一组五花套二组抖也并无不可,各人可以自便。至于练习中的身形和运动方式,建议持鞭手始终在前,运动以寸步、垫步、倒步、撤步等直线步法为主。交换步大窜大跳的步法,实战中并不需要——软鞭的覆盖范围达4米方圆,而训练有素的抖击一击必杀,又何必故作高深自欺欺人呢?即使背后有敌来袭,一个转身即可,又何必舍近求远呢?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