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俗语说:“茶满欺人,酒满敬人”,为何这样讲?

作者:hujunfen

在中国接待客人时,好的茶和酒是必不可少的,但喝茶饮酒也是有讲究的。有一句俗语就说茶满欺人,酒满敬人”。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吗?

茶满欺人

所谓的“茶满欺人”,是告诫我们在给客人倒茶的时候,不要倒的太满,即使你是出于好意,想着让客人多喝点,也可能会惹得客人不高兴。泡茶的时候,将茶水倒的满满的是不礼貌的行为。

茶泡好后,客人一般不会急于喝,还会看看茶叶的成色,闻闻茶香,之后才会细细的品尝,倒茶留有三分的话,茶的香气不容易散去,可以让客人更好的享受品茶的过程因此,如果主人把茶倒得太满,客人拿起茶杯会非常不方便,有点偏差,就会弄撒茶水,这样就会弄的客人很尴尬。

1.jpg

家里招待客人时,往往都会一边品茶一边聊天。如果给客人倒了满满的一杯热水,客人端起来就会有所不方便,不仅会弄洒茶水,有可能会烫到客户的嘴巴。所以把茶水倒的满满的,就会让客人觉得不欢迎他。另外,来客的时候,都会是先喝茶再吃饭,如果主人一味劝说客人喝茶,客人喝了一肚子水就吃不下饭了,这是非常不礼貌的事情

按照饮茶的规矩只有客人在不受欢迎的时候,才会故意把茶水倒的满满的,甚至溢出来这是拒客的潜规则

酒满敬人

饮酒与喝茶正好相反酒满敬人就是在喝酒的时候给客人酒杯斟的满满的是对客人的一种尊重。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们喝的酒是由谷物制成的,所以酒对农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

3.jpg

而喝酒要的就是一种豪放,自然要开怀畅饮,三杯两盏下肚,朋友之间就更亲密了。所以请人吃饭喝酒的时候,要将客人的酒倒的满满的,更能体现好客和真诚,让客人感到自己受到尊重。“酒满敬人”招待客人倒酒可就不能小气了,不然会失了礼数。因此,请人吃饭喝酒时,要把酒倒满,以显示主人家的富有。

喝酒的时候,有人在倒酒的时候故意把酒洒出来,就是为了彰显自己的财富,倒酒的人都这么豪迈,喝酒的当然就不会别别扭扭的,喝的时候就要喝干净,杯子里不能留底,不然就显的客人不够大方了。

喝酒就讲一个豪字,满洒则是不羁,正是待客之道。酒杯斟满,酒洒才是目的,表明让在坐的各位无需顾忌,尽情的豪饮。

茶满欺人,酒满敬人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却隐藏着为人处世的大道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