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家住麻雀屋,栋梁辈辈出”,啥是“麻雀屋”?

作者:hujunfen

房子是我们生活的必须品,无论是宏伟的别墅还是破旧的土坯房,人总要有个栖息地。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别人的房子在好,在漂亮也不属于你,即使自己的家在破旧不堪,经营好了同样有家的温暖。

在外面忙碌了一天,然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自己家里,是不是有点小欣喜,享受着和家人在一起的快力时光!家不是要多么的豪华,要有关怀、要有温暖,家里每个成员都要投入足够多的感情,这样的家就会是和谐温暖的。有句俗语就和家有关,就是“家住麻雀屋,栋梁辈辈出”,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2 (1).jpg

什么是麻雀屋?我们对麻雀很熟悉麻雀筑巢应该是所有鸟类之中最随意、最不挑剔的。瓦片中的缝隙,墙壁上的洞孔都是理想的选择,随便叼写枯草烂叶来铺上,就是家了,这就是麻雀屋。

那么这句俗语的意思就简单明了了,大概意思就是:住的房子就像麻雀屋一样,破败简陋,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面的人家的后代往往都比较有出息。那么为什么古人会这么想呢?住麻雀屋暗指居住条件极其恶劣,房屋破旧不堪。实际上说的是十分贫穷的家庭。

正如俗话所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目睹了父母的辛酸。为了维持一个小家庭,日夜在地里面辛勤劳作,但收入很低。想要改变这种生活状态就要“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想要拯救一个家庭思想肯定要有说转变,而想要改变目前的状态,古人认为读书是改变现状的唯一途径。在古代,就有很多因为贫穷而奋起读书的。

3.jpg

例如,凿壁偷光,说的就是匡衡的故事。他的家庭非常的贫穷,白天要给人家做工,只有晚上有时间看书,可是到了晚上,家里又没有钱买灯油,怎么办?于是他在邻居家的墙上凿了一个洞,借别人的灯看书。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经历了太多的痛苦和折磨。势必会在他们脆弱的心灵深处留下阴影。为了改变家庭的命运,只有努力让自己变的更强大。有了既定的目标,再加上自己的刻苦努力和严格自律,总有一天,他们会飞上枝头做凤凰。俗话说“深山出麒麟,旷野出彩凤”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到了现在这个社会,这种情况似乎越来越不明显了。相反,那些家庭富裕的孩子更容易出人头地。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在这个社会中,无论是穷人家的孩子还是富人家的孩子,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不会太差,一个人永远不要丢失一颗争胜的心。以前寒门之所以能出贵子,也都是其努力的结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