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瑶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各地瑶族不同支系的特色求爱方式(二)

作者:hujunfen

广西金秀瑶山拉珈瑶吊楼谈情

广西金秀瑶山拉珈窑一带盛行吊楼谈情的求偶方式。这一带的住房,都会在主楼的外面设有一个吊楼,是专门给女孩子居住、绣花或谈情说爱的地方。如果晚上有小伙子要找姑娘谈情说爱,要从楼外往吊楼上爬女孩如果有意,就会打开吊楼门,还会拉小伙子一把,如果无意,那么门就不会打开。

3.jpg

广西大瑶山茶山瑶“爬楼”寻求爱情

居住在广西大瑶山的瑶族同胞,受居住地区的影响,在婚姻方面基本保持传统习俗。茶山瑶族,居住在大瑶山这里,是瑶族的一个分支,意思是住在山里的人。为了寻求爱情,茶瑶的男青年们流行着一种具有独特民族风情的“爬楼”习俗。

茶山一般都很大,依山傍水而且还非常集中,住房基本上都是两层的木制建筑。而且面和吊楼,雕龙凤,涂油抹彩,就像一顶挂在山上的轿子。吊楼是成年女孩社交活动的地方。

茶山瑶族男女只要是成年人,都可以自由交往。到时候男生会爬上女生住的门楼,和女孩谈情说爱这样的活动一般都集中进行,几个男一起爬上几个门楼,各坐一边,和姑娘们对歌或聊天,从中寻找知己。

如果男女双方都确立了恋爱关系,听到心上人熟悉的声音,女孩就会出来帮助小伙子让他更加顺利的爬上楼,爬了几次楼双方感情有所加深,就会互赠礼物女孩就会把自己亲手秀的腰带或编制的草鞋送给男孩,男孩会送给女孩银饰手镯或彩色丝线,这样就算是定下了。

广西南丹白裤瑶圩日圩场求偶

广西南丹县白裤瑶的许多未婚青年男女,圩日当天会穿上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到圩场上寻找心中的姑娘,也会有人成群结队的聚集在一起,寻找自己的意中人。白裤年轻男女求爱时,女方比男方更主动。女方看到意中人时,会主动向对方唱歌求爱,而且方式也不同,他们会面对面站着,只有半尺的距离,静静地唱着歌,充满爱意。唱到一定的时候女方就会乘男方不注意的时候,突然拿走他随身携带的物品,欢喜而逃,女孩跑着男孩追着,直到跑到一处僻静的地方才会停下。

如果男不想和女交朋友,就会从女孩的手里夺会自己的物品,从而分道扬镳。如果女有情男有意,会带男到家里住几天,父母会考察他的性格和工作态度。如果女方父母满意,男女双方可以互相交换信物。一般女方会给男方一个烟袋,男方会给女方赠送银手镯或红丝线等。但这还不能算是订婚,订婚或结婚还得双方父母见面同意才行。

广西巴马瑶烟丝问婚

烟丝婚是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瑶族青年男女一种特的恋爱方式。瑶族青年男女之间爱情的主要媒介和信物是送烟叶。女方喜欢上小伙子,就用一张秀有彩色图案的黑色头巾包裹烟叶,外面在系上红绳,送给男方。男方收到这份礼物时,不用言语,就知道女方的心意了,然后男方用倍的黄烟叶等礼物回赠,这便是瑶族的相思烟。

2.jpg

广东连南八排瑶隔窗对唱求偶

广东连南县八排瑶流行隔窗唱。当地瑶族女孩的卧室前或后通常有一个求窗口。半夜未婚男生着火把或者手电筒来找女生对唱,女生不轻易开门,不管男生是远是近,是不是认识。小伙子只是站在窗外,和窗内的姑娘对歌通过对歌,了解彼此,如果情投意合,女孩就会打开门,让男孩进来和父母见面,并热情招待,许下终生。

贵州荔波瑶族门墙歌

流行于贵州省荔波县的瑶族情歌,是瑶族青年男女恋爱时唱的歌曲。晚上,小伙子拿着一胡(就像二胡一样,只有一根弦)在心爱的姑娘家门外,着优美的音乐,唱着真挚的情歌。如果女孩同意,请他在房间里对歌。这种恋爱方式叫闹门墙”,唱的歌“门墙歌”。曲调是五六微调式,缠绵而优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