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俗语说:“夜猫不进无病之家,燕子不进苦门之家”,说的是什么讲究?

作者:hujunfen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有着很多传统文化需要我们来传承和延续。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好好的去观察和学习,努力去分辨其精华和糟粕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句俗语“夜猫不进无病之家,燕子不进苦之家”。看看它是不是属于封建迷信!

夜猫是农村对猫头鹰的另外一种叫法,猫头鹰很少白天出来,晚上出来觅食。猫头鹰看起来不像普通的鸟那么小巧可爱,它让人看起来就很害怕,所以被认为是一种比较的鸟。正是因为这种生活习惯和不好看的外表,猫头鹰在民间成为了不好的象征。

4.jpg

在农村要是有猫头鹰落到院子里,就象征着有不好的事要发生,表示这家即将会有人生病或发生其它不好的事情。所以在民间广为流传着这么几句话:“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不怕夜猫子叫,就怕夜猫子笑”。每当有猫头鹰落在自家院子的树上时,人们总会惊恐万分,怕惹上什么不好的事,就会立刻去驱逐猫头鹰。

其实猫头鹰表示很无辜外貌和生活规律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怎么就成为了人类眼中厄运的象征呢?

我们再来说说俗语的下半句。长久以来,燕子一直是人们眼中的吉祥鸟,因为春天是播种庄稼、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来了,燕子从南方飞回来,就会在农民的屋檐上筑巢。民间的燕子和牛、狗一样,都是有灵性的动物。

1.jpg

如果燕子在谁家筑巢,人们会很高兴。他们认为燕子是带来祝福的鸟。如果燕子能在家里筑巢,说明这个家庭会有福气。

想想也是,燕子筑巢是为了繁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