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庙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明代建筑石刻艺术的杰作——真觉寺金刚宝座塔

作者:hujunfen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俗称“五塔寺塔”,是一座建在高台上的五座小型石塔,在明朝永乐年间,印度高僧班迪达进贡了五尊金刚界金佛,成祖立即下诏为金佛建塔,建成于成化九年(公元1473年)。

118.jpg

金刚宝座塔具有浓厚的印度风格是仿照印度佛陀伽耶精舍建造的。这座塔分塔座和五塔两个部分,由汉白玉和砖砌成,总高17米印度式的“金刚宝座”很低,传入中国后逐渐变高,从真觉寺塔就体现出来了。塔座为长方形分为五层,每层都短石檐,檐上雕有筒瓦、钩滴水和椽子。短檐全是佛龛,每一个都雕刻着一尊坐佛。南方和北方打开通往塔室的券门。券上刻有金翅鸟、狮子、大象、孔雀、飞羊等。一个石阶通向塔王座顶上的亭子亭子是用琉璃砖仿木结构的。

塔座平台上有五座石塔,四座小塔和一座大塔。四座小塔是由成千上万块凿刻好的石块组装建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