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锡伯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hujunfen

锡伯族的禁忌范围非常广,包括婚姻、丧葬、礼仪、疾病、还有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禁忌是民间信仰的消极预防措施,有些在历史进程中逐渐消失,有些则流传至今,成为民间礼和社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

88 (2).jpg

过去,锡伯族有很多饮食上必须遵守的规矩,比如经常吃的面饼当它被端上桌时,会有天面地面之分,朝上的必须是天面,地面是朝下的切成四块,放在桌子的一边。吃饭的时候坐在门槛上或边走边吃。禁止用筷子敲打桌子和饭碗,或把筷子横放在碗上。禁止将吃剩的馒头、面条等食物扔在外面,更不能用脚去踩吃饭的时候是按照长幼来就坐的,西边为上,在以前父亲和孩子,还有公公和媳妇是不能同桌吃饭的。

并且绝不杀狗、吃狗肉,甚至连与狗有关的物品都不使用,比如狗皮制品——帽子、手套、裤子、外套、床垫、被子等。当其他民族的亲戚朋友来到锡伯族人家作客时只要戴有狗皮制品的东西都不能带到屋里来,而应该放在屋外

晚辈在路上遇到长辈,要主动打招呼,平辈之间遇见也要相互问好家里来客人时媳妇要出来装烟倒茶的如果来的客户和装烟倒茶的是平辈的,客人要站起来或俯身用双手接;当客人要走时,全家人都会出来送到大门口。

96 (2).jpg

忌动客人的东西,忌在客人面前谈论东西的价格,问客人什么时候离开。客人站在主人的门框上,也忌坐在西炕上等等。

不要睡在烟炕路上。睡觉时不能把裤子鞋袜放在高处,避免上衣和枕头交叉,也不能坐在枕头上。

正月初二至十五,禁止妇女做针线活,称为”。

二月初二禁止砍柴除夕夜忌在别人家吃饭。农历大年初一至初五,不允许将灰尘和污水倒掉。

孩子没有到结婚年龄禁止结婚;表亲和同一姓氏之间禁止结婚;单日婚姻,因为婚姻是成双成对的幸福事;闰年喜事和盖房子;在父母大寿的年份办喜事忌一年之内办超过一次以上是喜事;婚后三年内,已婚女孩不允许在父母家过春节,也不允许在父母家留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