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建筑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徽派木雕艺术博物馆——龙川胡氏宗祠

作者:hujunfen

了解并爱徽雕艺术的人大都会带着极大的兴趣专程前往安徽省绩溪县大坑口,参观被称为“徽州木雕艺术博物馆”的龙川胡氏宗祠这块宝地人杰地灵。龙川胡氏宗祠始建于宋代,明嘉靖年大修。这是明代户部尚书胡服兵部尚书胡宗宪和清朝商胡光族祠。胡氏宗祠现有主体建筑结构为明朝建筑,部装为清代风格

100.jpg

胡氏宗祠为砖木结构,坐北朝南三进七开间,采用中轴线东西对称布局的建筑方法整个建筑由影墙、门楼、庭院、廊庑、京房、室和祠组成雄伟壮观宗祠内装饰精美,尤其是各种保存完好的木雕更有中国古祠一绝的赞誉。

祠堂大门是一座建筑,有八个檐角,像一群凤凰展翅故称之为“五凤楼”。门楼的大大小小的额枋之上装饰着古代战争场景的木雕,千军义勇,万马驰骋,其中有两组木雕更是为艺术珍品,便是“九狮滚珠遍地锦,九龙戏珠满天星”天井和回廊就在门楼后面十二根方形石柱围成的回廊。

祠堂中进是整个祠堂的正厅,是举行祭祀的大厅。大厅之内有14根1.6米的银杏树圆柱,用枣木雕刻成莲花瓣支架支撑大大小小54根冬瓜梁,由梁和穿斗结构组合而成,气势雄伟壮观。正厅的每个顶梁都有椭圆形的梁支撑,横梁支架上刻有云朵和彩带中间刻有龙、凤凰和老虎。檩条之上镶嵌着一片片花雕,连梁钩上都刻有龙、孔雀、水仙花和常青树抬头看,它们精致而独特。

正厅两边和顶部的木雕是独一无二的。两边10个隔断扇,以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为主要图案,花形千姿百态,毫无相似之处。花群之中有蓝天上飞翔的鸟儿,鱼跃水底的鱼儿,碧波中嬉戏的鸭子,荷塘里跳跃的青蛙,还有鸳鸯交颈,把整个荷花群刻画得生动形象。正厅第一道隔木雕是一组由多幅裙板组成的“百鹿图‘’,通过山水、竹林、花草等景观,各种形的梅花鹿展现自由、快乐的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