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礼仪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成年礼节】

人生虽然是一个整体,但是我们习惯将它分成不同的阶段来看,比如幼年、青年、中年、暮年或者晚年、老年。每一个阶段都有相应的任务,同时也有一定的仪式来提醒你在这一个阶段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古人在男子二十岁的时候,会行冠礼,这种仪礼对男子的一生非常重要。

从原始社会起,就有了成年礼,延续了几千年的历史,这种礼节是年轻人踏入社会的关键。男子行冠礼,女子行笄礼,这意味着男女青年已经成熟,可以婚嫁,并从此作为一个成年人,有资格参加各项活动。

成年礼也称成丁礼,是由氏族的长辈为青年人举行的仪式,青年要经过这样的仪式,才能获得承认。在周代,男子二十岁行冠礼,但是天子、诸侯为了早日执掌国政,很多都提前行礼。周文王就是十二岁而冠,成王十五岁而冠。

冠礼要在宗庙里举行,要延续两个月。在举行冠礼前,要先占卜一个吉日,然后把日子通知给亲朋好友,希望他们能一起来见证这个伟大的时刻。在前三天,又要挑选主持冠礼的大宾,并选一位“赞冠”协助冠礼仪式,这就像现在的见证人和助手。行礼时,受冠者的父亲、大宾及受冠的人都要穿礼服。而且,冠也就是帽子,有三顶,先加缁布冠,然后授以皮弁,最后授以爵弁。每次加冠毕,大宾都要对受冠者读祝词。祝词通常是:在这美好吉祥的日子,给你加上成年人的服饰,以后不要像个小孩子,要像一个大人,要保持威仪,培养美德。希望你健康长寿,前途光明。

这些流程都走完以后,受冠的人要去拜见母亲。再请大宾为他取字。这取字也是按规矩来的,周代通常取字称为“伯某甫”(伯、仲、叔、季,就是大老到老幺的顺序)。然后,父亲就送大宾出庙门,向他敬酒,感谢他帮忙主持冠礼,一般还要送五匹布、两张鹿皮和肉作为报酬。

到这时,已经成年了人,就穿着礼帽礼服去拜见国君,又提着野禽去拜见乡大夫等。如果这个人的父亲已经不在了,他就要向父亲的排位祭祀,表示在父亲面前完成冠礼。

这些都弄完了,就去拜见叔叔伯伯,然后一起吃饭。

这套程式是在少年十五岁至二十岁之间举行的,各地的情况不一样。清中期以后,很多都把冠礼移到娶妻的前几天或前一天一并举行。也有的时候仪式简易,不宴请宾客,只在本家或自家范围内小规模进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