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礼仪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与皇帝见面无君臣之礼,驸马见了他要下跪,乐极生悲触犯92条大罪

康熙帝去世后,由皇四子胤禛继位,史称雍正帝。雍正帝能够平稳地登上皇位,有几个大臣是功不可没的,其中一个大臣就是年羹尧。


清朝名将年羹尧的一生虽是建功沙场,以武功著称,但是他却是自幼读书,很有才识,还是康熙三十九年的进士,不久就被封为翰林院检讨。康熙帝对他很是欣赏,很快就破格将他提拔为四川巡抚。面对康熙帝的赏识,年羹尧感激涕零。到任后,他就以做一个好官为原则,努力地为百姓办事。

但年羹尧最辉煌的时代是在雍正帝登基后,但这种辉煌却是很短暂,如同昙花一现。

年羹尧的妹妹在雍正帝还是皇子的时候就成了雍正帝的侧福晋,等到雍正帝坐上皇位后,就被封为了贵妃。将年羹尧和雍正帝的关系说的亲密点,那就是年羹尧是雍正帝的大舅哥,是一家人。

所以,在雍正帝继位后,年羹尧是备受倚重,和隆科多并称为雍正帝的左膀右臂。隆科多是雍正帝的舅舅,年羹尧是雍正帝的大舅哥,可正所谓是一家亲啊!

在治理西部叛乱的问题上,年羹尧可以说是最大的功臣,是他坐镇西宁指挥平叛,从而使这场战争获得大捷。而年羹尧这个大将军的威名也是从此震慑西部,享誉朝野。

但年羹尧的权力之大,不仅仅表现在西部的军事大权上,他还一直奉命直接参与朝政,还可以向雍正打小报告,比如有哪个官员做了贪赃枉法的事,被年羹尧知道后,很快就会传到雍正的耳朵里。

王公大臣跟他见面给以问候,年羹尧只是用点点头来示意,甚至在与雍正帝见面的时候,他也没有什么君臣之礼,就像是普通人那样打打招呼。

雍正帝本是不在乎这些的,可是后来有人向他密报,说是京中传言,整治皇八子)胤禩(si)集团的人是因为皇上听了年羹尧的话才做的。雍正帝的面子挂不住了,他是一国之君,想要做什么事难道还要听别人的吗?

很快,雍正帝又听说年羹尧把同等级别的官员视为下属,而且就算是公主的咐马见了他也要下跪,更过分的是年羹尧还给他自己成立了一个官员小集团。

雍正帝已经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知道给了年羹尧太大的权力不是一件好事,正因为权力大,才让他有了结交私党的机会。现在的年羹尧已然是不把他放在眼里了,如果哪天年羹尧想要做皇帝,那他不就危险了嘛!

虽然雍正帝对年羹尧宠信了这么久,但是他是绝不会留下对自己皇位有威胁的人的。为了皇位,他幽禁了自己的亲弟弟,更何况年羹尧只是个臣子。

后来,雍正帝借着有人上奏折弹劾年羹尧的机会,找了一些证据,给年羹尧立下了九十二条大罪。足够死罪的就有三十条,于是雍正帝命令年羹尧自裁。

就这样,叱咤一时的年大将军年羹尧最终以身败名裂、家破人亡结束了他的一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