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芒种吃什么传统食物 芒种节气的习俗

芒种是农历24节气中第9个节气,夏季第三个节气,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度时为“芒种”节气。芒种是农历24节气中第9个节气,夏季第三个节气,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度时为“芒种”节气。2018年芒种时间是2018年6月6日1时29分。那你知道芒种吃什么吗?芒种有什么传统习俗呢?

芒种吃什么传统食物?

芒种节气吃蛋,不仅能经受“疰夏”考验,还能带来生活圆满。芒种节气有吃蛋的习俗,能预防暑天常见的食欲缺乏、身倦肢软、消瘦等苦夏症状。

鸭蛋

煮梅

南京有“煮青梅”习俗,溧水区百姓至今习惯于在芒种节气里泡青梅酒。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梅子采摘了放在家里阴干,芒种这天将清洗过的梅子泡在白酒里,白酒一般选55度的,以10斤白酒放3斤梅子、两斤冰糖为比例配方,青梅泡酒过程为一个月。这个民俗与三国时典故“青梅煮酒论英雄”颇有渊源。

君踏菜

宁波人芒种节气还有吃君踏菜的传统,君踏菜是芒种节气前后上市的一种时令蔬菜,据说吃了君踏菜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会像君踏一样光滑。这样的食材可以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而且还可以保护肌肤,适合芒种节气食用。

芒种节气的习俗

1、安苗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2、送花神

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有的将五颜六色的丝绸带挂在花枝上,也有的将落地的花瓣重新贴在树体上,意谓它永不凋谢。

3、打泥巴仗

贵州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4、接嫁树

芒种节气到来,果农会将不同的果树进行嫁接,使之结出的果实在形状和质量上得以互补。也有的简单地用刀在果树上划出几道口,让其吸收外面空气,增加果实产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