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饮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巍巍雪山、莽莽草原造就了藏族人民豪放、热情的民族性格;佛教思想又使他们具有仁爱、节俭的美德。藏族人普遍喜爱饮酒,却绝不酗酒。平时生活中一般不饮酒,但饮起来却总要酣畅尽兴。

在大多数藏区,逢节日时,如果客人来家,主人要向客人连斟三杯青稞酒敬献。敬酒时,主人先斟满一杯,捧献在客人面前,客人要双手接过后先喝三口,但不要喝干,等主人斟满第三杯,这时客人才一口喝干。

如果客人实在不能饮酒,也要小啜一口,然后用手指蘸洒向空中弹三下,这样才不会受到主人的责怪。倘若客人不完成上述仪式,那就是很严重的失礼行为,会让主人很不高兴。如果客人放量畅饮以致酒醉,主人也绝不会讥笑,反而会认为这时坦诚的表现。

如果答应婚事,就要邀请村里的长者和媒人一起喝“订婚酒”。饮了这次的酒,就算正式订婚,女方不能再许嫁他人。结婚之时,更要准备大量的青稞酒以宴飨送亲者和来宾。其中有“饮酒”“辞家酒”“庆婚酒”等。

在藏历新年,藏族家家都要喝青稞酒来庆祝。初一早晨,家中每个人都要和八宝青稞酒,和了之后才能起床,预示着新年伊始就会风衣足食,步步吉祥。在元宵的灯节、六月“雪顿节”、七月“望果节”和“沐浴节”,人们照例都要喝酒庆祝。跳锅庄是中间放一小桌,小桌上放几坛青稞酒。男女两队青年轮流领唱,翩翩起舞,还时不时地去圈中喝上一碗酒。酒助舞行,歌借酒力,直到通宵达旦才尽兴方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