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七月称“鬼月” 七月十五中元节习俗大全

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又称鬼节,七月半、施孤、亡人节,佛教称为盂兰盆节,是我国民间传统祭祀节日之一。民间把七月称为鬼月,有七月初七鬼门开,七月十三 、十四祭祀祖宗家人,七月十五关鬼门的的说法。中元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三节同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还有放河灯、焚纸锭的习俗。

中元节各地习俗

祭祖

相传七月十五日为祖先回家的日子。所以各家各户,不论贫富,都要准备钱币、果脯、美酒以及时令之物祭祀祖先。祭拜的仪式一般在七月底之前傍晚时分举行,并不局限于特定的一天。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晚上,人们做灯放人水中,传说可为屈死冤魂引路。放灯时用一块木板钻孔,上面用竹蔑编织各式各样的灯笼,其灯型多为莲花灯,其含义为超度鬼魂。而在东南沿海一带,会在灯中放置银元,渔船争相攫取,获得者可以“一年大顺”。

跳天灯

广西天等一带在中元节有跳天灯习俗。旧时跳天灯活动多是一些迎神赛会、驱逐疫鬼之类的迷信活动,现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民间体育活动。

放小船

按照满族的习俗,七月十五要举行各种活动来纪念祖先以及庆祝一年的收获。届时,身处异乡的同胞将缅怀亲人、思念家乡的心愿付诸顺流而下的小船,以示寄托。现我国广州地区满族人仍保留有七月十五日在水中放小船,内书“直上长白”等语的习俗。有的地方则举行划船比赛,庆祝节日。

烧纸

汉族民间俗信行为中,最为突出的是烧纸。据迷信传说,阳间的纸就是阴间的钱,人们烧纸就是给亡故的先辈亲人送钱。通常上坟烧纸时要留下几张,到十字路口焚烧,目的是给尤家可归的野鬼一些施舍,它们就不会再去抢劫送给其祖先的钱了。

敬孤节

江苏洪泽湖一带还把七月十五称为“敬孤节”,节日风俗中除家家产户给亡灵烧纸钱外,还争相招待孤寡老人。

放焰口

佛教中形容饿鬼渴望食物,口吐火焰叫做焰口。因而和尚向饿鬼施食叫放焰口。自梁代起,我国民间在中元节举办设斋、供僧、布田、放焰口等活动。家家户户还要在自家门口焚香,把香插在地上,因其象征着五谷丰登,所以插得越多越好。

送羊节

旧京及华北地区的农村,民间流行七月十五由外祖父、舅舅给小外甥送活羊的习俗。

把麦面做成小孩子的样子蒸熟,就叫作面人。河北的张北、山西的马邑等地,人们在中元时节,都要把面人赠给晚辈或亲戚中年龄较小的孩子。至于用蒸羊、面羊等作为礼物,是希望孩子如羊一样洁白柔顺。

烧幽

旧俗中除了清明和十月一日外,中元节时官府也置备酒肉羹饭,来祭祀本府全境无人祭祀的鬼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