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陵墓>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历史最出名的皇帝,1395年后在垃圾场发现其陵墓,只有二三十平米

中国的封建社会绵延长达几千年,朝代更迭无数,从秦始皇到溥仪,400多人坐上那把龙椅。有的人稳坐龙椅,廉政为民。有的人虽然坐在龙椅之上,但是他的心里只有权利和欲望。人性本无常,便有了昏君与明君。明者千古流芳,昏君遗臭万年。然而,这位皇帝却流芳与遗臭于历史长河。


他便是隋炀帝杨广。

杨广(569年-618年4月11日),即隋炀帝(604年—618年在位),一名英,小字阿摐,华阴人(今陕西华阴),隋文帝杨坚与文献皇后独孤伽罗次子,隋朝第二位皇帝。

杨广生于大兴,开皇元年(581年)立为晋王,后率军南下消灭南陈,开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年)七月继位。在位期间修隋朝大运河[3] ;营建东都、迁都洛阳,改州为郡;改度量衡依古式;对后世颇有影响,然而频繁的发动战争,如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加之滥用民力,致使民变频起,造成天下大乱,导致了隋朝的覆亡。

大业十四年(618年),骁果军在江都发动兵变,杨广被叛军缢杀。唐朝谥炀皇帝,隋恭帝杨侗谥世祖明皇帝,夏王窦建德谥闵皇帝,《全隋诗》录存其诗40多首。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发现,他三征高句丽,第一次铩羽而归;第二次攻城不下,与此同时,国内杨玄感造反;第三次对高丽卷土重来,高丽投降,而此时此刻,国内农民起义已成气候。

杨广在位期间,做了太多功在千秋,罪在一时的事情——他征战四方,为了长久的天下和平,必须真正消灭如狼似虎的敌人,可在当时,百姓看到的是年年征战,尸骨累累;他开凿运河,疏通南北交通,促进经济繁荣,可百姓看到的是大运河边河边骨,全是深闺梦里人。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些战事,这些大兴土木,如果不是杨广,其他帝王也总有一天要做,只有如此才能发展国家,而其他人,未必有他做的的果敢决断,到时候,耗费的可能更多,可当时,太多人不懂。而且,有的人即使懂,也要装作不懂,因为他们需要利用大多数的不懂,来有借口起兵。

也就是说,当隋炀帝为了天下和平,去真正消灭如狼似虎的敌人,让百姓家园和平永驻的时候,国内有人为了皇位,打着旗号在谋反。历史由胜利者来书写,隋朝被李唐代替,很多真相被篡改,而历史的细节又太少人愿意去探究。

隋炀帝杨广如果不是生在了帝王家,历史对他的评价会更好,人们对他的印象会更好,可惜的是,他生在帝王家,心有天下,却没能等到时间证明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功大于过,隋朝就灭亡了。而李唐或许是害怕有一天,真相被时间揭开,所以急急忙忙让史官抹黑他,于是就有了为看琼花开凿运河;性情暴虐,战争四起;而后宫情事,更是传的不堪,甚至杜撰出奸淫母妃宣华夫人……

纷纷扰扰千载后,一切尘埃落定,王朝霸业随风而逝,尽管唐朝史官看似成功的完成诰命,把隋炀帝杨广塑造成了千古罪人。但是,终究天不遂人愿,还是会有人从蛛丝马迹里,还原最真实的杨广,那是一个该怎样评价的人呢?大概是,可惜错生帝王家,没落一身好诗才。

巨大的工程和连年的战争使民生不堪重负,引发大规模的叛乱。叛乱爆发后,在农民军的打击下,隋朝统治摇摇欲坠,618年隋炀帝在江都(今江苏扬州)被部将宇文化及缢杀,隋亡。


朝代覆灭,自然无人愿意安葬这位帝王,以致他的尸首差点暴尸荒野。宫里的萧皇后或许念及夫妻之恩,便命宫人连夜用漆木床板打造一口简易的棺椁来收敛杨广的尸身。她还命人将这口棺椁安放在江都宫流珠堂内。这位暴君的尸身才稍稍得以安生。

宇文化及离开成都以后,曾经受过杨广恩惠的江都镇守将军杨棱为了报答的杨广的恩情,便公开发丧。因此,杨广的遗体从江都宫迁葬到吴宫台下。这样一来,这位千古一帝才算是真正的入土为安。


朝代更迭是历史演变的结果,隋亡后,唐太祖李渊登基称帝。公元622年李渊下令以帝王礼仪迁葬杨广的尸身于雷塘(一名大龙潭,在现在的江苏省扬州市城北)。萧皇后死后,唐太宗李世民善心大发,下令找一块地方合葬萧皇后与隋炀帝。只是这块地方在哪儿,无从考证。自此,隋炀帝的墓址成为一道谜题。

直到2013年4月从江苏省江州市传出的一则消息解开了这一谜题。陵墓的发现于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的一块垃圾场,而发现者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工人。当时,这些工人因公司项目正在清理这块垃圾场,无意间发现了这里有两座古墓。随机,停工上报政府。


当年4月12日,江苏省考古学家对这两个古墓进行开挖发觉。在西侧墓的墓志铭上可见清晰的“隋故炀帝墓志”。随着进一步的挖掘,墓里的陪葬品都是些鎏金铜首饰、镶玉金腰带。这些陪葬品都是古代帝王死后的用的。

专家终于相信这是隋炀帝杨广之墓。另外一则墓里躺着的便是萧皇后。一千多年后,这个墓终于解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让人惊讶的不只是它的神秘被揭开,更是这个墓的面积。堂堂一代帝王的墓,却只有二三十平米。比起那些机关重重,奢华无比的其他帝王陵,隋炀帝的真的是略显寒酸。

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让人生疑。当年的那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叫杨勇。知道的历史觉得这就很奇妙了。杨广的哥哥叫杨勇。杨勇本贵为太子,只是在杨广的陷害下,失太子位。杨广准备弑父登基时,怕杨勇夺其皇位,一并将杨勇送上黄泉路。


或许是天意注定,数千年后,隋炀帝杨广与杨勇这个名字又联系到一起。这其中的玄机怕是无人能解!

真陵与此前发现的“伪陵”相距6公里多

14日,记者来到发现隋炀帝陵的小区“海上紫郡”进行采访。在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仍在施工,只是发现墓葬的地方被铁皮围墙围得严严实实。记者勉强能从大门看到被薄膜覆盖的墓室,还有值班看守人员的简易工棚。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工人,他们说以前推土的时候就发现过许多青砖,大家也没在意,以为是普通的有点历史的砖头,直到考古队员来的时候才一眼看出这些砖头的与众不同。得知消息的工人,也时不时在围墙外好奇地“看”考古的进展情况。

昨天束家平所长也向记者透露了这一过程,“该房地产项目在去年施工时就已经发现有许多青砖残存,经扬州市考古研究所确认后,我们实施了保护措施,并于近日开展抢救性发掘,才使得这一重要考古发现得以向世人展现。”据悉,目前考古现场已采取封闭保护措施,以确保考古工地安全。扬州市文物部门联合国家有关专家已完善了考古计划,并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和《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的要求,科学有序地进行下一步的考古工作。

距离此次发现的“隋炀帝陵”大约6.5公里处,为此前公布的被误判的省级文保单位隋炀帝陵,该陵位于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隋炀帝东路。

记者了解到,“伪隋炀帝陵”占地3万平方米,由石牌楼、陵门、城垣、石阙、侧殿、陵冢等组成。整个陵墓气势雄伟,为典型的隋唐建筑风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