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温风至小暑来 盘点小暑节令特定习俗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一般在7月7日至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准,也是入夏后的第五个节气。在汉语里,暑为热,小暑即小热,此时暑热之气尚未达到极致,因此得名“小暑”。据《逸周书·时训解》记载,小暑有三候:“小暑之日,温风至;又五日,蟋蟀居壁;又五日,鹰乃学习。”说的是小暑头五日凉风尽热风到来,后五日田野里的蟋蟀因为避热而躲到院子里,其后五日鹰感知秋肃杀之气将至而开始练习搏击长空。小暑节令之末,是我国传统的“三伏”之始,另有六月初一、六月六等也在此节气期间,小暑节令中有很多特定的习俗,这些风俗不仅有农耕民族的无奈,而且更多具有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No·1小暑“祀灶”

  在我国南方地区,六月有祭祀灶神习俗,分别在农历六月初四、十四和二十四三天“祀灶”三次,称之为“谢灶”。谚语“三番谢灶,胜于清醮”。祀时,以粉团、素食为主,与腊月祀灶有别。

  No·2小暑“祭祀”

  为了巩固丰收成果,人们还要在小暑前后祭祀虫神或者土地。在辽宁辽阳,农民要到谷子地里祭祀庄稼的保护神虫神。祭祀时,除了焚香,还要供上黏米饽饽。在山东滨州,人们在庄稼上挂上纸马,谓之“挂地头”,当地人称“报地功”。

  No·3小暑“过小年”

  在我国不少地区在小暑前后的六月初一保留着“过小年”的习俗:其中在山东人们这一天要吃饺子。在河南人们要在屋中、院内、麦场上摆上供桌,供上枣馍、瓜果和新麦,焚香燃炮,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之后全家人再吃上一顿用猪肉、青菜、粉条等做成的“杂烩菜”。

  No·4小暑“封斋”

  湘西苗族的封斋日在每年小暑前的辰日到小暑后的巳日。这段时期,禁食鸡、鸭、鱼、鳖、蟹等物。据说误食了要招灾祸,但仍可吃猪、牛、羊肉。

  No·5小暑“晒伏”

  在每年小暑节左右的农历六月六日,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的选择这一天“晒伏”,就是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农历六月六日还是我国道家的“天贶(kuàng)节”,又名“晒宝节”,如果这天是晴天,寺庙会晒经书、法器。

  No·6小暑“舐牛”

  在山东临沂等地区小暑有给牛改善饮食的习俗,名曰“舐牛”。伏日煮麦仁汤给牛喝,据说牛喝了身子壮,能干活,不淌汗,民谣有;“春牛鞭,舐牛汉(公牛),麦仁汤,舐牛饭,舐牛喝了不淌汗,熬到六月再一遍” 。

  No·7小暑“吃藕”

  我国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俗。因与 “偶”同音,故民俗用食藕祝愿婚姻美满,又因其出污泥而不染,与荷花同作为清廉高洁的人格象征。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Vc钾和膳食纤维比较多,适合夏天食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