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内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衡水工艺美术大师王九洲:残疾人要有尊严地生存

王九洲


2010年上海世博会著名书画家都本基赠词“国粹生辉”。

2012年省委书记张庆黎、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王新宪接见慰问王九洲。

王九洲,1963年生,阜城县人。现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内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先进工作者,世博会《中华国粹》艺术家,衡水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主席。曾为多个国家领导人绘制肖像壶作为国礼相赠。

我的心和残疾人息息相通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市残联听说您又有新学生了,还是义务授课。

王九洲(以下简称“王”):前几天市里残联举办了一个拜师活动,有好几个学生要找我,我又收了两个徒弟。

记:您从什么时候开始收徒?

王:我从1994年开始收学生,其中有很多残疾人。我的原则是,不管是不是我的学生,认不认识,只要来找我,我就教,不收学费,还给他们无偿代销,或者是提供原料,付他们加工费。现在我店里货架上就有许多他们的作品。

记:为什么这样喜欢帮助残疾人?

王:因为我就是残疾人,知道残疾人生存的难处,愿意教他们掌握一门能养家糊口的技艺。当年我的老师也曾这样帮助我。另外我作为残疾人来教残疾人,他们会更相信我。

目前咱们国家残疾人很多,很多是年轻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致残。据我所知,能自立的只是少数。我尽自己所能,能帮多少是多少,也算是为社会做点贡献吧。

记:你比一般人更能理解他们,和学生沟通应该没什么障碍吧?

王: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残疾有各种情况。景县有几个聋哑学生,我跟他们交流就是比划。因为我不会哑语,他不懂,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就拿一些树叶树枝当教具,让他们观察,然后做示范,比如画树叶怎么样一层一层地画,就一层层地给他排,让他去理解。再就是手把手地修改他们的作品……

前几天市里残联开会,我们交流培训话题,也都感到残疾人不易沟通。因为他们的防范心理比一般人重,有时会出现过激的言行。当然他们并非出于恶意,只是在自我保护。这也是自卑的表现,我很能理解。

记:自卑感很多人都有,因为别管哪方面,总会有人比你更优秀。

王:客观说,有自卑感也是很正常的心态,但过了头就是一种障碍。我自己也曾经有过这样的问题,因为我现在有自己的事业,已经不在乎了。但我深知从自卑中解脱出来并不容易,所以愿帮更多的残疾人把自信心树立起来。不仅教残疾学生们掌握技能,还教育他怎么做人,帮他们战胜自卑。不过我承认,这种状态的改变确实非常困难,除非他自己意识到改变的必要。

记:在您看来,这种状况的解决之道是什么?

王:我觉得应该转换思维,不要总拿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而要寻找自己特有的优势。比如我们衡水得天独厚,有号称“中国一绝”的内画艺术。掌握这种技艺之后,别人是难以超越的。残疾人有的是时间,心灵又比别人纯净,杂念少,更能集中精力沉下心来做事情。学成后通过自己的劳动可以买车,买房,有家庭,和正常人过一样的日子,也会受人尊重。

记:你关注的不仅是他们的生存,还有尊严。

王:对残疾人来说,有尊严地生存是第一位的。因为尊严对残疾人尤其重要。本身他的身体有缺陷,生怕被人看不起,就更加渴望得到别人的平等相待,也就是尊重。他需要的不是怜悯、施舍,而是一种对等、公正。靠自己的手艺吃饭,能自立,他的自信和尊严也就有了基础。

2008年衡水成立了残疾人艺术家协会,我是主席。当时的核心会员100多人,现在发展到300多人了。不光是亲近的朋友,还有许多陌生人给我写信。我回信也没那么多花言巧语,自己这个事实在这里摆着:人的生命是最有价值的。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多么偶然,你得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实现自己的价值。

记:怎样才算实现生命的价值呢?

王:首先给自己一个定位,正确认识自己,不要心存幻想。如果把社会比作是一部汽车,你就确定自己是轮胎,是方向盘,还是螺丝钉。找准定位后就要奋斗,去努力充实、完善自己,然后去奉献。

其实做什么都不容易,但只要去做,都会有收获。困难一直都有,重要的是坚持。这种奋斗的过程,实际就是在实现生命的价值。一个人整天什么也不干,就停留在现有状态下,我认为就是生命的浪费。浑浑噩噩的,有什么意思呢?就不如踏踏实实,轰轰烈烈地去做一些事情,该干嘛干嘛。

记:然而,残疾人要做一番事业可不容易。

王:跟学生在一起时,我会经常讲自己的经历,他们好接受。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告诉他们,我把路走到这里了,你踩着我的脚印儿往前走,肯定能超过我去。很多痛苦我能挺过来,你也没有问题。

人要是真做出事业来,就可以弥补自身的不足。古今中外了不起的残疾人很多:现在有霍金、张海迪,历史上有大军事家孙膑、美国总统罗斯福、写《二泉映月》的音乐家阿炳。即便是残疾人,一旦有了成就,同样被人们认可、崇敬。所以一个人是否能做出成绩,和残疾不残疾没有关系。

内画帮我打开生活的大门

记:这么多年一步步走过来,你经历了很多吧?

王:这话说起来可就长了。我老家是阜城县漫河乡赛马庄村。父亲曾在县农机局工作,母亲是农民。在家我是老大,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我3岁时患小儿麻痹落下后遗症,一条腿就不好了,初中毕业后不能继续升学,因为高中离家十几里路,拄拐走不了那么远。不上学以后,村集体照顾我,让我当仓库保管。后来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很多人开始外出打工挣钱,我留在村里就感觉不舒服了。因为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懂的事多了,我开始思考自己的生存问题。虽然家人都特别保护我,甚至是偏爱,但是父母会老,不能养我一辈子。

记:你当时能做什么呢?

王:我在村里管库时,遇到了电影放映员李合生老师。他曾在县群艺馆学过美术,是个挺善良的人,他对我有恩,至今难忘。当时他看我腿不好,就对我说:“我来教你画画吧,将来你也有个手艺。”我就开始跟他学习素描、速写、色彩等基础知识。他每隔10天左右到我们村放一次电影,来了就给我上课。他走了之后,我在家里自己画,等他下次来了帮我修改。他还会帮我找一些资料和画材,对我帮助很大的。我跟李老师学了3年多,有了些绘画技能。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我就帮人在玻璃上画画。可是我腿脚不便,难以外出揽活,送活上门的又不多,后来就放弃了。

我这人有个“拧劲”,觉得任何事情只要努力都能做成,无非是早与晚的事情。那时候虽然不服气,但找不到方向时,真是难受,就像一个人在黑屋子里见不到光一样,到处乱撞,甚至感觉活着没意义。

记:许多人也有过这样的迷茫。

王:对残疾人来说尤其难受。童年时,听村里人们闲聊天,无意中涉及残疾人、瘸子等字眼,我就认为是针对我、歧视我,想尽办法去找人家的麻烦,有种报复心。跟小伙伴一起玩的时候,人家有意无意冲撞了我,我就会不顾性命地去反击甚至做出越格的事。其实是很小的事情,现在看都无所谓,但那时就不能接受。一次看电影,小伙伴奔跑的时候不小心把我绊倒了,我抡起拐杖就打过去……现在想起来是后悔啊,因为人家也不见得就是有意,但当时就是那样的反应,比一般人激烈——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的。我迷茫的时候这样的自卑感更强烈了。

记:什么时候这种自卑改变了呢?

王:舅舅带我来衡水学习内画之后,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就完全不一样了。内画好像是帮我打开了一扇大门。

记:那内画行业适合你吗?

王:画内画是非常适合残疾人做的工作——坐着就行了,用的颜料、材料不多,还不用四处推销,因为有专门收购的人。我舅舅曾是衡水运输公司的工人,当时他建议我学内画,把我带到衡水,介绍给陈润濮老师。当时陈老师在衡水的特种工艺厂搞内画,有不少学生。

记:从此就开始跟老师学习了?

王:是啊。来衡水那天是1987年7月1日,我记得一清二楚。因为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转折。每周我去陈老师家一次,请他指点教导。从住的地方到老师家大概有2公里,那时候我还不会骑车,只能拄拐,走到老师家,经常是一身大汗。回来的时候,老师让师母骑自行车送我,就让我坐在车子的后衣架上。我老师腿也不太好,他不愿让我来回跑。

陈润璞老师不收学费,夫妻俩对我特别好,格外照顾。逢年过节叫我去家里吃饭,平时还给我买这买那,跟一家人一样。我很感激他们,直到现在我也只拜了陈老师一个老师,没再拜别人,他是我的导师和恩人。

记:老师怎样教你呢?

王:我因为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就不用再练外画了,老师让我主攻内画的人物肖像。每次从老师家回来后,我就拿着壶看着照片画,模仿,一周也画不了多少,好多天才能完成一个作品,画不好还得重画——装上水和沙子磨掉。一个多月后,我完成了第一件自己觉得满意的作品。可是拿到老师那里,老师并不怎么高兴,只说:练吧,回去接着练,把心放平和了,别着急。感觉和修行一样。

记:后来呢?

王:后来就开始指出不足,给我做示范。一看老师的示范,我就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了。本来自己觉得挺满意的东西,再看老师一画,差别就出来了。一根线条出来,从起笔到收笔,有转折,有轻重,还有虚有实……一笔就有这么多东西。我跟着老师学,就听老师的。尊重老师,尊重他的为人、他的作品,才能学到真东西。

记:尊师的传统观念对你影响挺深的。

王:我对“尊师重道”特别认同。怎么做人,怎么尊敬师长,这些挺重要的。陈润璞老师教了我很多东西,直到现在我还在跟着他学……前后快有30年了吧。尽管也会看同行的作品,遇到画得好的老师会请教,但在我心目中就这一个老师——是师父、是恩师,一辈子都不会变的。无论再有多高的老师,也不是我的授业恩师。我们是“师徒如父子”。当然,李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我也不会忘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