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糖人>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遂宁人你吃的糖人、糖画 原来它的历史这么精彩

邹和尚是唐代的人,从唐代到宋代制糖工艺在一步步的丰富,关于研制糖霜的技术在不断扩散,但一直没有文字记载。到了宋代,遂宁的制糖业已居全国五大产糖中心之冠,一部关于糖霜制作工艺流程的科技专著《糖霜谱》,便应运而生了。

王灼写成制糖名著《糖霜谱》

南宋绍兴十五年,遂宁有一个学子名叫王灼,自幼勤奋好学,诗词歌赋样样精通,著有诗文集《颐堂词》和从音乐方面研究词调的艺术论著《碧鸡漫志》,备受历代学者珍视。王灼不但在艺术上造诣颇深,对当时的科学技术也颇有研究。

此时的南宋,制糖业已十分发达。王灼无意功名,专心治学,他沿着同乡故人邹和尚的足迹,不断考证,对制糖原理及工艺流程进行详细研究,写下了大量研究笔记,还在成都建碧鸡坊,潜心写作。通过几年的对制糖工艺的研究,他写下了以邹和尚制糖术为原始依据的《糖霜谱》七卷,这是中国第一本设计制糖业的学术专著。

遂宁糖霜名扬巴蜀

王灼在《糖霜谱》中如是记载——

“糖霜,一名冰糖。福唐、四明、番禺、广汉、遂宁有之,独遂宁为冠。四郡所产甚微而碎,色浅味薄,才比遂(宁)之最下者。”

这段文字就是说糖霜这种产品在全国一共有五个地方盛产,其中独遂宁为冠,其他四个地方所产的糖霜味道很淡、颗粒很小,颜色浅、味道薄,只能跟遂宁的最下等的产品相比。可见王灼在《糖霜谱》里面对遂宁所产的糖霜是推崇备至,那种赞美之情是无以复加的。

唐宋时期遂宁制糖业的繁荣,深刻的影响了当时的饮食文化,也催生了中国的民间糖人、糖画手工艺。现在遍布遂宁大街小巷的的糖人、糖画民间手工艺无论从规模还是艺术品位来看,依然居于巴蜀前列。

遂宁曾申报“民间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

在2010年1月份的时候,中央电视台《故乡情深》节目在遂宁进行录影,我是作为一个访谈的嘉宾学者参加了拍摄。当时中央电视台看到糖人、糖画的艺术品位很吸引人并且制作的工艺很奇特,因此就拍了一组糖人、糖画的镜头。

因为遂宁在唐代与宋代都是产糖之都,因此糖人、糖画在遂宁一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工艺。2010年,遂宁向联合国申报过“民间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的称号。时任市委书记把这个重担交付于市文联,由我带上教育局与文化局的同志一起奔赴北京去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我们见到了秘书长辛格先生。他听我们描述冰糖在遂宁发端,又影响了遂宁当地人,把其当做艺术创作的原材料的故事,他很感兴趣。

但根据联合国申报“民间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标准,第一就是工艺必须在当地发源,冰糖就是在遂宁发源的,冰糖又可变为糖人、糖画原材料的饴糖,这一点很符合。第二就是制糖工艺还流传至今。第三个条件就是必须扩大其影响范围,至少扩大至中国三分之二的区域,这种糖人、糖画全中国的手工艺人都可以做,遂宁的冰糖也满足这个条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