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我国古代菜肴中,炙品是很多的。到了唐代,炙鹅、炙鸭的烤制更为精美,韩愈的“下箸已怜鹅炙羹,开笼不奈鸭媒娇”、白居易的“稷香简竹嫩,炙脆子鹅鲜”、陆龟蒙的“何须嗜鹅炙,岂在斟羊羹”等诗句都是对炙鹅的吟咏。

这里介绍的是张易之所创制的“炙鹅鸭”。据张篱(音啄)《朝野佥载》记述,在武则天建立大周政权之后(公元690年),张易之因受武则天宠爱,被任命为控鹤监,其弟张昌宗为秘书监。兄弟竞相豪侈。张易之特制一种大铁笼,将鹅或鸭关于笼内,笼中放一大盆木炭火,又在紧靠铁笼四壁的外面,放着盛有酱醋及各种调味汁的铜盆。鹅、鸭起初被火烘烤得既热又渴,不停地环绕铁笼走动,拼命地饮铜盆里的调味汁。时间一长,鹅、鸭被火烤得羽毛尽落而死,等到肉色变赤,就成了“明火暗味烤活鹅鸭”,滋味特别鲜美。

从这一记载中我们可以知道,早在1200多年前,京城长安已有活烤整只鹅、鸭的烹饪方法,不过这种方法与《齐民要术》所记载的南北朝以前将鹅、鸭分烤取料烤炙的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