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走婚是摩梭人的一种婚姻模式,是少数民族摩梭人的一种习俗

走婚的习俗

摩梭族,这个素有女儿国之称的民族,这里仍保留母系社会制度,摩梭族的一切都由女性支配。摩梭族有一种独特的婚姻方式——走婚,走婚在摩挲语中叫色色,意为走来走去,它形象地表现出走婚是一种夜合晨离的婚姻关系:男女双方不结婚,只在晚上男子到女人家居住,白天仍在各自家中生活劳动。一到夜晚,男子会用独特的暗号叩开女子的房门。在摩梭族眼中,男人女人各住自家,天下男子到处有,东方女儿国的女子任我求。但女方占主要地位,女子一旦不再为男子开门,走婚关系就结束了。

走婚的形式

走婚的男女,维系关系的要素是爱情,没有经济联系,一旦发生感情转淡或发现性格不合,随时可以切断关系,因此感情自由度较婚姻关系更纯粹,但也因此而使得男女关系较为平等,不似其他民族的婚姻关系中牵系极为复杂的经济社会网络。

走婚习俗中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走婚大体分为两类:阿注定居婚和阿夏走婚。

阿注定居婚:摩梭男女青年通过走婚仪式后或从男女双方家搬出居住在一起,或男方到女方家居住,也有女方到男家家居住的,但后两者并不多见,他们长年相守、生活在一起,抚养着下一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