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陈留下

  六月食新,是客家人在早稻开镰后,把所收的新米做成饭,在开餐时进行敬奉五谷大神和先辈的一种民俗活动。

小暑的食新习俗KF.jpg

  由于战乱灾荒,客家人从中原不断南迁,由于许多平原良地被土著或早先来到的居民占领,客家人只能靠山居住,在山区开荒造田,大都生活比较艰苦,一日三餐靠稻米煮成稀粥或茨粟杂粮作为主食,要想吃顿干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客家人在南方安居乐业后,对祖先辛勤垦殖,营造良田怀有崇敬之心,而自宋朝末年以后,在民间出现了在每年小暑过后早稻成熟开镰食新的习俗,在自己吃第一口新米饭之前,把新米做成干饭,酿成新酒备上肉蛋和新上市的苦瓜、丝瓜、茄子。据客家《风情》载,物品摆放在五谷大神位上敬奉时,在烧香点烛后要念:“请五谷大神食新,多谢五谷大神恩泽五谷丰登,保佑一家顺劲,身体强健,紧做紧有来。”待香火成灰后,便烧上衣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