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元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元节祭祀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祖先。第二类的祭祀对象概念上比较模糊。血缘和非血缘都包含在第二类的对象内。有野鬼。鬼魂。野魂。孤魂野鬼等称呼。诸多称呼里的“鬼”。可以解析为多层含义。因此这里想避免用“鬼”这一含混概念。在此将第二类归纳为两种。本文权称其为第一魂群。第二魂群。第一魂群是指本村或本家族死在外面的。夭折的。无后人的人之魂。第二魂群是泛指与人们没有血缘关系的无家可归。无子孙祭祀因而到处游荡的“鬼魂”。是佛教仪式普度和盂兰盆会的“施食·施饿鬼”法会祭祀的对象。根据田野调查得知。在人们的意识里。第一魂群会有时给人们闹些小问题但不会危及整个生活甚至生命。第二魂群对人们生活。生命有一定威胁性。
  冲绳、日本本岛基本上只祭祀祖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