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除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除夕夜点旺火,是说火旺人旺财也旺,也能驱鬼避邪。过年时在院里、室内火塘里用干柴点旺火,这来自远古时期对火的崇拜。那时人类认为有了火就有了光明和温暖,能够驱赶鬼祟。点旺火还可以烧烤一些食品,温热酒水,以备守岁之用。在上海要点灯火,叫做赶虚耗。所谓虚耗,就是指藏在家中的一些鬼祟,用点灯、点火的方法就能把它们赶走,从而保证一家来年平平安安。这在《荆楚岁时记》中就有记载。那时还有点火时放些松枝的做法,叫做烧松盆。
  直到明朝时北京仍有类似习俗。有的地方要填虚耗,就是除夕或正月十六打扫院落、街道,把坑坑洼洼都填满,使那些虚耗鬼们无处藏身。
  除夕夜点火习俗也产生了一些传说。比如,河北省丰宁县有一个这样的故事:以前人类要过年,穷神恶鬼们也要过年。它们规定,这一夜谁抓的人最多谁升官。这样很多人就会在除夕被鬼掐死或失踪,人们十分害怕。玉皇大帝发现快过年了人间没有欢乐,便派财神下凡私访。财神变成一位平常人去问清情况,便让家家户户都糊灯笼,备鞭炮,弄些柴草放在院里,准备到除夕夜晚点火。第二天傍晚,那些穷神恶鬼们还像往年一样悄悄地溜向村里。财神一声令下,立时家家灯火通明,火光四起,那些神鬼们一见就纷纷逃命,逃不掉的就被火烧烤成一滩肉泥。为了不让它们复活,人们用白面包起它们的肉来放进锅里煮。这便是三十晚上的饺子。
  从此每年除夕就点燃很多灯烛,烧很多柴草,还要点放爆竹,这叫明灯旺火。
  过去也在院落、胡同和街道上散路灯。就是把许多灯烛从自己院里摆起,一直到大街路旁。这也是赶虚耗、恶鬼方法,同时又是为了祭祀无家可归的野鬼们,更是为了过年迟归的人们回家方便,清早拜年方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