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元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旧时的绍兴,每年七月十五,都要演出目连戏。
  传说七月份酆都城鬼门关打开,阎罗大王让小鬼到人间玩玩,所以这戏是演给鬼看的。演戏的人都是“群众”演员,有的是水村的农夫,也有木工、瓦匠、舟子、轿夫之类,所用言语系地道的土话,所着服装皆极简陋陈旧,所以当时称衣冠不整为“目连行头”。
  目连戏是出劝善戏,所以戏班在外演出时,常把耳闻目睹的恶事记录下来,编进目连戏中去。全剧共有一百二三十折之多。穿插戏多是讽刺社会恶行现象的讽喻性喜剧。周作人写道:
  占目连全剧十分之九地位的插曲,差不多都是一个个喜剧化的笑话,社会家庭的讽刺画……我还是五十年前在长庆寺前的路亭台上看过最后的一次,只演了半日一夜,所以插曲省去了不少,大部分也已忘记了。但是有些还约略记得,如“泥水作打墙”、“张蛮打爹”,还如什么人给地主当佣工,当初说定挑水是十六文一担,后来不知怎么一来,变成了一文十六担了。又如说富家中堂挂着条幅,上写‘太阳出起红’一首狠襄的诗,也满是讽刺的意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