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富强富国热爱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前位置: 汉程网> 民俗> 非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太极拳(武氏太极拳)

太极拳.jpg

太极拳·武氏太极拳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永年县

永年武氏太极拳起源于清代咸丰、同治年间,系由河北永年广府东街人武禹襄所创,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武氏太极拳将陈氏新架与老架结合起来,又把杨露蝉“大动作”与陈氏“小动作”结合起来,行拳时重视身法,强调开合虚实,以心行气,以气运身。其动作简洁紧凑,舒缓平稳,架势虽小却不局促,胸部、腹部的进退旋转始终保持中正,步法严格,虚实清楚,小巧灵活。武氏太极拳的身法主要包括含胸拔背、裹裆、护盹、提顶、吊裆、沉肘、尾闾中正等,拳势则讲究起、承、开、合,讲究“往复须有折叠,进退须有转换”,力求意、气、形三者合一。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气功引导术的完美结合,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相关阅读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